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创新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创新文化>文化活动
福建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颁奖仪式在福建物构所举行

10月26日,一年一度的福建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颁奖仪式在福建物构所举行。基金会理事长洪茂椿院士,理事吴新涛院士,福建省人大常委、福建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宜安教授和福建物构所副所长黄艺东共同为2011年度卢嘉锡化学奖、卢嘉锡优秀导师奖、卢嘉锡优秀研究生奖的获得者颁奖。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研究所的获奖者以及福建物构所的研究生们齐聚卢老先生长期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共同缅怀他的科学精神,弘扬他的学术思想。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梁敬魁院士获得了两年一度的卢嘉锡化学奖,基金会向他赠送了卢嘉锡纪念铜像。他委托福建物构所黄丰研究员宣读了获奖感言,他说在四年大学生涯中,卢嘉锡先生讲授的《物理化学》是他最喜欢的课程之一,“卢先生讲课由浅入深,简明扼要,条理清楚,层次分明,逻辑性强,推导严密,而且生动而有趣,富有哲理性和启发性”。正是卢先生的教诲和引导,他做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选择——选择物理化学作为将来从事的专业。为报答恩师卢嘉锡先生多年的谆谆教诲和指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他特将获得的的奖金捐赠给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以奖励更多从事科学研究的后起之秀和学生。

卢嘉锡优秀导师奖获得者代表,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房贞政教授在发言中表达了他此次获奖的激动心情。房教授从1991年开始担任研究生导师,至今已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共80名,他要求学生首先要学会做人,其次学会做事,即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认认真真做学问。在他担任福州大学副校长15年的时间里,房教授一直遵循“注重教育质量,严谨治学,严格管理”的理念管理教学工作。卢嘉锡先生曾任福州大学副校长、福州大学学位委员会主席,为福州大学留下了“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房教授说自己的导师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得益于卢老先生的思想和精神。30年前,卢嘉锡先生作为福州大学的学位委员会主席为房教授颁发了硕士学位证书,至今他仍然珍存着与卢老的合影;30年后,房教授在这里获得了卢嘉锡优秀导师奖,这对于他来说,意义非比寻常。

清华大学化学系理论与计算化学专业博士生苏静代表卢嘉锡优秀研究生奖获得者发言。她说导师李隽是卢嘉锡先生培养的博士生,“老师经常给我们讲当年卢先生为人师表和悉心教导学生的情形。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卢先生知识渊博,总是非常关注科学的前沿发展,经常定期与学生和助手们讨论。经常都有后辈排着队等着进卢先生的办公室听他指导科研工作,而卢先生总是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细心听取学生的汇报,并经常提出深刻的见解。”老师还常常引用卢先生的一句科研心得“毛估比不估好”来鼓励同学们面对科研难题要敢于去想去做。对于苏静来说,获得卢嘉锡优秀研究生奖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因为它寄托了卢先生对于我们学术青年的希望:勤奋努力、勇于创新、立志献身科学事业、振兴中华。她表示一定会继承和发扬卢老对科学研究孜孜以求的精神,追求创新、探求真理、勇于攀登科研高峰。

最后洪茂椿代表基金会祝贺各位获奖者,并回忆了卢嘉锡先生的求学经历和时刻服从国家需要的辗转工作历程。卢老是我国结构化学的奠基者和创始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其中不乏院士和大学校长。1960年,根据国家需要,卢老创立了福建物构所,这是他倾注了半生心血的地方,他“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所训和“五重双结合”的科学思想一直指引着福建物构所的发展方向。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的意义在于资助和奖励更多的人从事科学研究,其影响力也在逐渐扩大,评奖范围也突破了化学学科,涵盖了数、理、化、天、地、生等各学科,参评单位也从创办的几个单位扩大到北京、上海、西北、西南等各地科研院所和高校。洪茂椿表示基金会将努力做好各项工作,鼓励更多的年轻人从事科学研究。

用基金的形式来激励科学创新、支持人才培养是卢老的夙愿。卢老逝世以后,2003年,由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和卢嘉锡先生的亲属发起,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成立,隶属于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2005年由福建物构所和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共同举办了卢嘉锡学术思想研讨会,并第一次颁发卢嘉锡优秀导师奖和卢嘉锡优秀研究生奖。2006年,福建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正式成立,每两年评一次卢嘉锡化学奖,每年评一次卢嘉锡优秀导师奖和卢嘉锡优秀研究生奖,用于资助自然科学基础研究中的前沿项目,奖励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迄今为止,基金会共评出优秀化学奖3名、优秀导师奖近50名和优秀研究生奖100余名。

(党群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