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创新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创新文化>文化活动
福州市铜盘中学到福建物构所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3月13日下午,福州市铜盘中学的40余名师生走进福建物构所,走进实验室,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师生们首先来到纳米楼一楼报告厅,集体观看纪录片《科坛巨擎卢嘉锡》。该纪录片介绍了我国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卢嘉锡先生的求学与工作历程,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朴实无华的语言再现了一代科学大师立志科学、心怀祖国的高尚人文情怀和严谨求实、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看完纪录片后,在福建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卢葛覃女士的带领下,师生们又来到卢嘉锡纪念陈列室。该陈列室于今年年初设计制作完工并正式对外开放,成为研究所从事科普及科研道德宣传教育的重要场所之一。陈列室共有两进,一进按原貌陈设了卢嘉锡生前使用的办公室,包括桌椅、书柜和写字板等,并展出重要的照片及生前好友赠送的字画,另一进则陈列摆放了卢嘉锡先生的读书笔记、论文手稿、用过的文物以及获得的重要奖章。先生的论文手稿和读书笔记让师生们赞叹不已,那工整、娟秀的字体震撼了到场的每一位参观者。

走出纪念陈列室后,学生们参观了晶体生长实验室,了解了晶体的用途和生长的过程,又相继参观了扫描探针显微镜、透射电镜、开放仪器实验室、质谱实验室和场发射透射电镜室。在实验室里,科研人员详细介绍了每台仪器的特点和用途,并同学生们进行现场的交流,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

作为福建省省级科普教育基地之一,福建物构所不断丰富科普宣传内容、拓宽科普教育渠道,通过查阅、收集历史影音档案,制作影音文件,建设科普场馆,利用大众易于接受的形式,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通过与大、中学校联合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等有效形式,切实承担起科学传播这一重要的社会责任。

 

(观看纪录片《科学巨擎卢嘉锡》)

(参观卢嘉锡纪念陈列室)

(参观质谱实验室)

(参观开放仪器实验室)

(参观晶体生长实验室)

(卢嘉锡铜像前合影)

                               (党群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