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创新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
2016福建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要点

 

闽直文明〔20162

关于印发《2016年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省直各单位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

现将《2016年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福建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

201633

 

 

2016年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关键一年。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五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文明委和2016年全省机关党的工作会议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深化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省直机关文明程度和机关干部职工文明素质,为建设新福建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1、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促进带动党员干部职工理论武装。二是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三是抓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等专题学习教育,为“十三五”开好局打牢思想基础。四是深入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使干部职工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五是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六是围绕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开展“党在我心中、圆梦新福建”宣传活动和省直机关第七届读书活动。

2、努力服务中心工作。一是“学雷锋”服务“精准扶贫”,深化与扶贫开发重点村结对帮扶,履行好文明单位社会责任。二是“学厦航”服务“稳增长、调结构”,打造优质“软环境”。三是“学长汀”服务“生态省建设”,组织开展植树造林、保护环境和参与创建“美丽乡村”活动。四是把文明创建工作融入干部职工本职工作、融入业务工作流程,文明创建与业务业绩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3、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示范引领作用。一是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营造崇德向善良好氛围。二是抓好示范带动,组织推荐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到各单位“现身说法”,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加强宣传先进典型,积极向《八闽机关党建》电视栏目、《福建机关党建网》和《党的生活》刊物投稿,弘扬先进模范崇高精神。

4、注重拓展群众性的文明创建活动。一是认真做好第十三届文明单位的初评工作。二是从本单位实际出发,发挥各自优势,经常性开展干部职工乐于参加的文明创建活动。三是深化“我们的节日”活动,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民族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或参与共建社区开展各种健康的节日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四是深入开展网络文明活动,充分发挥网络文明志愿者的作用,引导机关干部职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大力传播社会正能量。五是办好机关食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带头培育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风尚。六是深入开展文明旅游活动,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提出文明旅游要求,切实提升机关干部职工旅游文明素质。七是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加强诚信宣传教育,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价值导向,机关干部职工带头诚实守信。

5、大力建设文明和谐机关。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干部职工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工作,解决困难,增强实效。二是丰富机关精神文化生活,持续开展音乐舞蹈、书法绘画、摄影、文学创作等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充分发挥统战工作和工青妇作用,开展“同心建设新福建”活动,深入创建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和巾帼文明岗活动,积极参加省直机关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四是禁烟控烟,教育干部职工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把文明单位建成无烟单位。五是崇尚节俭、反对浪费,倡导节能办公,绿色出行,低碳生活,节约用水用电用纸,实现节能减排目标要求。

6、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一是建立健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全心为民、无私奉献示范引领作用。二是结合业务工作特点,发挥优势,建立专业性的志愿服务小组,经常有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关注民生,多做好事善事,把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和帮教对象等作为服务重点,开展扶贫助学、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和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持续开展“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和扶残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干部职工以志愿服务实际行动展示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四是加强激励工作,对参加志愿服务的干部职工进行通报表扬,增强志愿者的积极性和荣誉感。

7、持续深化省市共建。一是积极配合福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进“六大共建” 实效,同心协力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二是着力包括“种文化”、满足群众“微心愿”和扶贫济困的社区共建,签订共建协议,明确共建责任,规范共建活动,提高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水平。三是以服务福州新区建设为重点,发挥各单位职能和资源优势,加大支持福州发展力度。四是组织“省直机关看福州”活动,走进福州、感知福州,更好地服务福州、支持福州。

8、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是充分发挥省直机关各级关工委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二是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育工作者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开展“清明祭英烈”、“学习美德少年”、“童心向党”歌咏和“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创建和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生命安全、小小志愿者等实践活动;组织禁毒宣传教育。三是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注重家庭教育,传播优秀家风,推荐评选文明家庭。四是配合抓好网络、少儿出版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9、认真做好文明创建工作研讨宣传。一是分类举办文明创建研讨班,努力提高文明创建工作水平。二是充分发挥“文明创建动态管理系统”功能作用,有效防止“平时冷、评时热”。三是加强文明创建活动宣传交流,及时向省委文明办《文明风网》、《福建机关党建网》和《省直机关文明创建动态管理系统》报送文明创建工作动态信息和经验做法。

10、切实抓好党建引领促进文明创建。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强化管党治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以抓好党建引领促进文明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