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创新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
关于印发《2017年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省直各单位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

现将《2017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福建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

2017317

 

2017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紧密围绕 “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这一中心任务,按照省委文明委和2017年全省机关党的工作会议部署,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为根本任务,以迎接新一届文明单位评选表彰为契机,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省直机关文明程度和机关干部职工文明素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1、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一是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提升省直机关文明创建水平。二是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提高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三是认真学习中央文明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省直各单位的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四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五是努力建设学习型单位,积极参加省直机关第八届读书活动,带头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读书学习氛围。六是分类举办文明创建培训班,交流创建经验,努力提高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2、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一是持续开展扶贫助学、无偿献血、文明用餐、禁烟控烟、植树造林等活动,努力使核心价值观成为干部职工的生活态度、生活习惯。第三季度,评选表彰三年省直机关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者。二是抓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惠民利民活动,营造浓厚传统节日氛围,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三是抓好模范好人选树活动,认真做好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和第五届福建省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营造崇德向善良好氛围。四是进一步倡导安全出行

违规、垃圾分类不落地、节俭用餐不浪费、红白喜事不奢办、言谈举止不粗俗、文明上网

低俗、旅游观光不任性、经济生活不失信等“八不”行为规范,培养行为之范,弘扬文明风采。五是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

3深化文明和谐机关建设。一是进一步弘扬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倡导的“滴水穿石”精神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推动机关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削减环节、简化程序、压缩办理时限,切实改进机关作风。二是强化制度建设、监督检查、工作问责,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干部“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不疼不痒”以及担当精神不足、能力不足、制度执行力有待提高等问题,不断提升机关工作质量和效率。三是积极参与“平安单位”创建工作,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努力营造平安、和谐、文明的生活工作环境。四是积极做好干部职工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文体运动,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五是充分发挥工青妇作用,深入创建五一劳动奖状、青年文明号和巾帼文明岗活动,积极参加省直机关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六是认真做好新一届全国、省级和省直机关文明单位推荐评选工作,总结文明创建经验,努力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4、开展“树文明新风,迎金砖宾客”主题活动。一是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有关单位要发动党员干部积极承担和完成好金砖会晤的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保障工作任务。二是以“树文明新风,迎金砖宾客”为主题,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志愿服务奉献行动、文明礼仪践行行动、马上就办高效行动、城乡环境清洁行动等五大行动,创造优美环境、优质秩序、优质服务,展示省直机关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良好形象。三是积极做好“树文明新风,迎金砖宾客”公益广告刊播,着力营造迎金砖会晤的良好社会氛围和文明风尚。四是将迎金砖会晤系列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文明单位测评内容,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5、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是充分发挥省直机关各级关工委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二是加强“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开展清明祭英烈、六一学雷锋争当美德少年、七一“童心向党”歌咏和十一“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四项集中性活动。三是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加强学校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教育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优美环境建设、活动阵地建设。四是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落实学校德育课、少先队活动课程要求。五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育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校风。围绕学习、出行、用餐、游览、待人、卫生、环保、劳动等八个方面,开展“公共生活好习惯”活动。六是配合抓好网络、少儿出版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为未成年人多办实事,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6、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广泛开展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全心为民、无私奉献示范引领作用。二是结合业务工作特点,发挥优势,建立专业性的志愿服务小组,经常有效开展专业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充分利用“3.5”学雷锋纪念日、“12.5”国际志愿者日和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扶贫助学、扶残助老、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和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四是开展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推选活动,支持和发展省直机关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努力打造有鲜明特色和影响力的项目和品牌团队。五是充分发挥省直机关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和志愿服务实践基地示范带动作用,促进省直机关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六是加强志愿服务规范性建设,运用福建志愿服务网,完善志愿服务组织和活动的注册、记录和管理。

7、推进文明旅游、文明用网和诚信建设制度化。一是深化文明旅游活动,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教育,提出文明旅游具体要求,切实提升机关干部职工旅游文明素质。二是深化网络文明活动,倡导文明办网,开设文明风尚专题专栏,净化网络空间。倡导文明上网,引导机关干部职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充分发挥网络文明志愿者的作用,大力传播社会正能量。三是深化诚信建设,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严格通报惩戒,引导机关干部职工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价值导向,带头诚实守信。

8持续深化省市“六大共建”。一是积极配合福州市创建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考评的迎检工作,为省会福州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跨越做出新贡献。二是着力社区共建,切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提高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水平。三是助力市区交通拥堵治理,加强文明交通共建,加大宣传力度,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四是积极参与绿化美化福州工作,开展“建设新福建、机关走前头”省市机关干部志愿植树活动 

 

 

 

 

 

抄送:省委文明办,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

福建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117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