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传播>科普文章
纳米技术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更新日期:2009-07-16  

纳米技术包含下列四个主要方面:
  第一方面是纳米材料,包括制备和表征。纳米材料是纳米科技发展的重要基础。纳米材料是指材料的几何尺寸达到纳米级尺度,并且具有特殊性能的材料。其主要类型为:纳米颗粒与粉体、纳米碳管和一维纳米材料、纳米薄膜、纳米块材。在纳米尺度下,物质中电子的放性(量子力学性质)和原子的相互作用将受到尺度大小的影响,如能得到纳米尺度的结构,就可能控制材料的基本性质如熔点、磁性、电容甚至颜色,而不改变物质的化学成份。

  对于纳米材料的研究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系统地研究纳米材料的性能、微结构和谱学特征,通过和常规材料对比,找出纳米材料特殊的规律,建立描述和表征纳米材料的新概念和新理论;二是发展新型纳米材料。目前纳米材料应用的关键技术问题是在大规模制备的质量控制中,如何做到均匀化、分散化、稳定化。
  第二方面是纳米动力学,主要是微机械和微电机,或总称为微型电动机械系统(MEMS),用于有传动机械的微型传感器和执行器、光纤通讯系统,特种电子设备、医疗和诊断仪器等。MEMS用的是一种类似于集成电器设计和制造的新工艺。特点是部件很小,刻蚀的深度往往要求数十至数百微米,而宽度误差很小。这种工艺还可用于制作三相电动机,用于超快速离心机或陀螺仪等。在研究方面还要相应地检测准原子尺度的微变形和微摩擦等。虽然它们目前尚未真正进入纳米尺度,但有很大的潜在科学价值和经济价值。
  第三方面是纳米生物学和纳米药物学。利用纳米技术,人们已经可以操纵单个的生物大分子。操纵生物大分子,被认为是有可能引发第二次生物学革命的重要技术之一。有了纳米技术,还可用自组装方法在细胞内放入零件或组件使构成新的材料。新的药物,即使是微米粒子的细粉,也大约有半数不溶于水;但如粒子为纳米尺度(即超微粒子),则可溶于水。
  纳米生物学和纳米药物学最有发展前景的几个方面,包括:
1. 纳米技术在生物医药基础研究中的应用。纳米尺度的一些高精度单分子观测操纵技术,在生物医药基础研究中意义重大。
2. 纳米生物传感器。目前还处于研究前期,但长远发展意义明显。
3. 纳米生物医用材料,特别是组织工程材料的研究。
4. 纳米药物,这将是纳米生物医药领域最强的生长点。其中还可以细分为两个方面:1)纳米药物载体和给药系统,这方面的研究除材料外,还必须加强与药物作用机理的有机结合,以及具体药效的验证;2)纳米药物粒子,如中药纳米颗粒、重组蛋白、DNA导入粒子等等,这方面的研究需要加强。
  第四方面是纳米电子学,包括基于量子效应的纳米电子器件、纳米结构的光/电性质、纳米电子材料的表征,以及原子操纵和原子组装等。如现有的硅和砷化镓器件的响应速度最高只能达到10~12秒,功耗最低只能降至1微瓦。而量子器件在响应速度和功耗方面可以比这个数据优化1000~10000倍。当前电子技术的趋势要求器件和系统更小、更快、更冷。“更小”是指集成电路的几何结构要小,"更快"是指响应速度要快。"更冷"是指单个器件的功耗要小。但是"更小"并非没有限度。在纳米尺度下,现有的电子器件把电子视为粒子的前提不复存在,因而会出现种种新的现象,产生新的效应,如量子效应。利用量子效应而工作的电子器件称为量子器件,像共振隧道二级管、量子阱激光器和量子干涉部件等。与电子器件相比,量子器件具有高速(速度可提高1000倍)、低耗(能耗降低1000倍)、高效、高集成度、经济可靠等优点。因此,纳米电子学的发展,可能会在电子学领域中引起一次新的电子技术革命,从而把电子工业技术推向更高的发展阶段。

(来源于http://nano.br.gov.cn/show_in.asp?id=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