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传播>科普文章
纳米和纳米技术
更新日期:2009-07-16  

  纳米是长度单位,1纳米等于十亿分之一米,相当于45个原子排列起来的长度。人的1根头发就有6万纳米那么粗。20世纪80年代,科学家发明了扫描隧道显微镜,它能放大一亿倍,这样,就能看见纳米级的物体。纳米技术的研究范围为1nm100nm,这个范围称为纳米级。把铁制成纳米粉末,撒在空气中,它立即会燃烧起来,这说明物质制成纳米级,其性质就会发生变化。揭开纳米级的特性和规律,并利用这些特性制造高科技产品,预防和治疗疾病,这种技术称为纳米技术。纳米技术涉及到的学科内容十分广泛,目前,纳米医疗、纳米材料和纳米电了学是发展纳米技术的重点。

  由于纳米技术能在比头发细100倍的面积中造出各种微细的立体结构与机器,因而,它是赋予各项产品百倍/千倍性能的革命性技术。诺贝尔奖得Richard Smalley认为,纳米技术对于未来人类健康及生活幸福的贡献,将大于医学影像、半导体、电脑辅助工程、朝胶材料等的总和贡献

  从目前发展态势看,一方面,工业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都将纳米技术列为政府关键技术21世纪的启动技术,在纳米技术领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研发;另一方向,20世纪90年代以来,被冠以纳米的新概念、新名词越来越多,而且从概念到产品的周期也越来越短。就纳米电子技术领域而言,目前已有不少纳米电子研究成果接近工业化生产阶段。许多专家预测,只要再过510年,纳米技术就将成为以硅为基础的微米级集成电路技术的接班人,而改变计算机行业的发展方向。

  (作者:全国纳米材料标准化联合工作组   来源:《中国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