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传播>科普文章
扫描隧道显微镜
更新日期:2009-07-16  

  20世纪80年代以来,人们对纳米世界的认识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是与观测手段的进步分不开的。1981年,IBM公司苏黎世实验室的两位科学家——宾尼和罗雷尔发明了称为扫描隧道显微镜(STM)的神奇仪器,使人们第一次看到了原子,看到了原子在物质表面上的排列形式。STM的发明,为人们认识纳米世界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被认为是20世纪末的重大科技成就之一。为此,这两位科学家与观察纳米世界的另一重要工具——电子显微镜的发明人鲁斯卡一道,获得了1986年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借助STM.人们不仅可以看原子,看分了,观察表面的细微纳米结构,而且可以操纵原子,操纵分了。 1990年,美国IBM公司的艾戈勒领导的研究小组首次实现了人类操纵原子这一梦想。他们用一个一个氙原子、在镍表面上排出了“IBM”字样,可以说是人类的一大创举。这种实验只能地超低温下进行,否则原子由于热运动,是不会老老实实地呆在那里的。现在,人们利用包括STM在内的各种纳米科技手段,可以观察和操纵原子,研究纳米尺度下物质的各种性质。纳米世界的神秘面纱己经逐渐被揭开,展现在人们向前的是一个奇妙的新世界。

 (作者:全国纳米材料标准化联合工作组   来源:《中国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