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传播>科普文章
我们叫"稀土"
更新日期:2012-05-11  
 

我们叫“稀土”,但你们可别认为我们真是“土”哦,我们实际上是一组化学性质十分活泼的金属元素。

我们的兄弟姐妹很多,在化学元素周期表中原子序数57 71 的镧系15个元素——(La)、铈(Ce)、镨(Pr)、钕(Nd)、钷(Pm)、钐(Sm)、铕(Eu)、钆(Gd)、铽(Tb)、镝(Dy)、钬(Ho)、铒(Er)、铥(Tm)、镱(Yb)、镥(Lu),以及与镧系元素密切相关的钪(Sc)和钇(Y),17种元素都是我们家族的兄弟姐妹。

我们是在18世纪末叶才被人们陆续发现的,当时人们从独居石、方牡石、铈铝石、磷忆矿、褐妮忆矿、黑稀金矿和磷酸钇矿等矿物中发现了我们,但是当时我们是以固体氧化物状态出现的,外貌似土,以致那时的人把我们视为“土类”。并且当时被人们发现的稀土氧化物又很稀少,因而就将我们取名为“稀土”,并被沿用至今。实际上在地球的不少地方都居住着我们的兄弟姐妹。但因我们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所以一些发达国家对我们采取战略储备管理。

 从原子序数和质量角度分类,我们通常被划分为轻稀土元素和重稀土元素:镧、铈、镨、钕、钷、钐、铕七个元素划分为轻稀土元素,或称铈族稀土,他们具有较低的原子序数和较小质量的;钆、铽、镝、钬、铒、铥、镱、镥,以及化学性质与重稀土元素相近的钪、钇,划分为重稀土元素,他们具有具有较高的原子序数和较大质量的。

 如果从萃取分离角度分类,我们又可分为:轻稀土(P204弱酸度萃取——镧、铈、镨、钕,钷;中稀土(P204低酸度萃取——钐、铕、钆、铽,镝;重稀土(P204中酸度萃取)——钬、铒、铥、镱、镥、钪,钇。

我们的兄弟姐妹在中国具有“北轻南重”特点,轻稀土主要分布在内蒙古白云鄂博、山东济宁和四川凉山等地,中重稀土主要分布在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等南方五省区。

我们在军工、化工、核工、石油、冶金、电子、纺织等领域都有广泛的用途, 是诸多高科技材料的维生素,能与诸多材料组成性能各异、品种繁多的新型材料,并能大幅度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性能。比如大幅度提高用于制造导弹,飞机、坦克的钢材、铝合金、镁合金、钛合金的性能。事实上,凡称得上高技术的兵器几乎都有我们的身影,而且我们往往作用于这些武器最关键部位。比如爱国者导弹的制导系统,弹体控制翼面等,如果没有稀土中的钐,爱国者导弹可能就飞不准;没有掺钕钇铝石榴石的激光测距机,M1坦克就不能做到先敌发现……从一定角度上说,美军在冷战后几次局部战争中压倒性控制,能够对敌方肆无忌惮地杀戮,正缘于稀土科技领域的超人一等。美日韩都是稀土科技大国。以日本为例,日本在材料科学电子产业上应用稀土科技的能力甚至比美国更强。美军现役武器中,潜艇用高强度钢,导弹微电子芯片80%由日本制造,战机引擎的特种陶瓷也是日本研发……日本科学家曾夸口说,如果不用日本芯片,美国巡航导弹的精度就不是10米,而是50米。不过,可以想象,这些微电子芯片、高强度钢如果缺少了稀土,可能根本就无法被制造出来, 因而,一些发达国家将我们视为战略资源,视为“21世纪战略元素

 我们也影响到人类的日常生活。彩电荧光屏、三基色节能灯、绿色高能充电电池、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电脑驱动器、核磁共振成像仪、光纤通讯和磁悬浮列车等高科技产品都有我们默默的贡献。随着世界各国对节能、环保的重视,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对稀土产品和材料的需求迅猛增长,我们的作用将越来越大。

 因此20115月,中国《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公布,意见指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稀土资源,对于保护环境,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意见要求加快稀土关键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按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要求,引导和组织稀土生产应用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大力开发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技术,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产业化,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支撑。

 我们家族的兄弟姐妹在福建主要分布在龙岩、三明等地区,是以离子形式吸附在矿物上的离子型稀土矿,且以价值高的重稀土为主,属我国南方地区特有的珍稀矿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