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卢嘉锡讲座
叶朝辉院士:为什么核磁共振长盛不衰?
更新日期:2016-09-06  

  92日,应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邀请,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叶朝辉院士应邀访问海西研究院,并作了题为《为什么核磁共振长盛不衰?》的卢嘉锡讲座报告。洪茂椿院士主持报告会,并为其颁发了海西研究院“卢嘉锡讲座专家”荣誉纪念牌。叶院士讲述了核磁共振仪的发展历史,并着重介绍了自主研制核磁共振谱仪方面取得了系列突破,例如:在“用于人体肺部重大疾病研究的磁共振成像仪器系统研制”方面进展顺利。报告后,叶院士还与海西研究院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讨论交流。 

  叶朝辉,物理学家,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1986年起至今任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该所副所长、所长,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所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现兼任的学术职务有: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主任,科技部国家重点研究计划(973计划)专家顾问组成员,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量子调控研究”专家组成员。叶朝辉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十六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朝辉主要从事波谱学与量子电子学的研究,为发展我国铷光抽运原子频标做出过重要贡献,在磁共振波谱学的理论和实验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前沿研究,在固体高分辨及多量子核磁共振研究方面有创造性的研究结果。他首次报道了脉冲Fourier变换的次谐波核磁共振现象;用转动算符方法进行核自旋动力学的研究;创造了快速测定魔角的方法以及多量子弛豫时间的直接测量;发展了Raman磁共振波谱学;揭示了磁共振实验中辐射阻尼效应的物理本质;主持建立了国际上最大功率的动态核极化谱仪;在研究旋转固体的核磁共振性质以及对分子筛、煤和油料种子的应用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具有重要意义的结果;近年来致力于探索磁共振与生命科学的交叉,开展了系列的研究。 

 

洪茂椿院士(右)为叶朝辉院士(左)颁发“卢嘉锡讲座专家”荣誉纪念牌

(国重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