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卢嘉锡讲座
李玉良院士:分子基材料的聚集态结构:从一维到二维
更新日期:2016-10-19  

  1018日,应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邀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李玉良院士访问海西研究院,并作了题为《分子基材料的聚集态结构:从一维到二维》的卢嘉锡讲座报告。曹荣主持了报告会,并为李玉良院士颁发海西研究院“卢嘉锡讲座专家”荣誉纪念牌。报告会上,李院士首先详细介绍了其研究课题组在碳基、富碳基分子材料一维和二维聚集态结构方面的研究工作,并重点介绍了他在合成具有本征带隙SP杂化二维碳石墨炔方面所做的开创性工作,这是世界上首次报道通过化学方法合成二维碳石墨炔,开辟了人工化学合成碳同素异形体的先例。由于石墨炔特殊的电子结构及优异的性能,在能源、催化、光学、电学、光电子器件、油水分离等诸多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在应用。报告后,李院士还与海西研究院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进一步深入讨论交流。 

  李玉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成员;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化学系、美国Nortre Dame (圣母) 大学放射实验室、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和香港大学化学系从事研究及合作研究;在Acc. Chem. Res., 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PNAS. Nature Commun.等国际权威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500余篇;2002年、2005年和2014年先后三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次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一次。李玉良院士的研究领域为碳基、富碳基材料设计、聚集态结构、异质结构和材料,主要聚焦在发展具有光电活性的碳基和富碳分子基材料定向、多维、大尺寸聚集态结构和异质结构自组装方法学和自组织生长。 

曹荣(右)为李玉良院士(左)颁发“卢嘉锡讲座专家”荣誉纪念牌 

    (国重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