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卢嘉锡讲座
麻生明院士:基于氧气氧化的醇的催化氧化反应
更新日期:2016-12-12  

  129日,应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邀请,复旦大学麻生明院士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并作了题为《基于氧气氧化的醇的催化氧化反应》的卢嘉锡讲座报告。曹荣主持报告会,并为其颁发了海西研究院“卢嘉锡讲座专家”荣誉纪念牌。报告会上,麻生明院士介绍了联烯醇转化为联烯酮的基于空气或氧气的绿色经济氧化方式,进一步介绍了炔醇的选择性氧化成醛酮的过程,并拓展到一般醇的底物,最后,他将该氧化体系进一步拓展到醇直接氧化为羧酸的应用。报告中,麻生明院士列举了大量的应用案例,还与海西研究院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麻生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浙江大学长期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他主要从事联烯及其类似物化学方面的研究,引入亲核性官能团,解决了联烯在金属催化剂存在下反应活性及选择性调控,为环状化合物的合成建立了高效合成方法学;发展了从23-联烯酸合成γ-丁烯酸内脂类化合物的方法;建立了过渡金属参与手征性中心形成的一锅法双金属共催化的合成方法;同时,实现了同一底物中几种碳-碳键断裂间的选择性调控,提出了杂环化合物的多样性合成方法;发表了150余篇论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6项,已授权6项,撰写专著1部和章节2章;199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1年获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资助;2004年获得“陈长谦纪念奖”;2005年获得“导向有机合成的金属有机化学奖”;国际评奖委员会肯定了他在金属催化的联烯反应方面的创造性贡献:“金属参与的联烯化学中的选择性调控”获2004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04年获得第五届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2005年获得OMCOS 13 Award2006年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曹荣(右)为麻生明院士(左)颁发“卢嘉锡讲座专家”荣誉纪念牌 

  (国重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