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卢嘉锡讲座
赵东元院士:功能介孔材料界面组装工程及其应用
更新日期:2017-10-23  

  应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邀请,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于1020日访问福建物构所,并作了题为《功能介孔材料界面组装工程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国聪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吴新涛院士为赵东元院士颁发了海西研究院“卢嘉锡讲座专家”荣誉纪念牌。报告会上,赵院士围绕功能介孔材料的发展,重点介绍了一种采用两亲性表面活性剂、嵌段共聚物模板法合成高度有序的新型功能介孔材料及其在载药、荧光检测等方面的应用。报告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引起了师生们极大兴趣,会场座无虚席。报告后,赵院士还与物构所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赵东元,复旦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赵院士主要从事沸石分子筛、纳米介孔材料合成、结构和在催化、电池、生物、水处理等能源方向应用的研究工作,在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600余篇,包括:Nature (2); Science (2); Nature Materials (1); Nature Chemistry (1); Nature Comm (4); Science Adv (1); J Am Chem Soc (53); Angew. Chem. (31); Adv. Mater. (32);获中国专利授权39项。论文被引用近8万次(h index = 133)。赵东元院士曾获得200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8TWAS化学奖;2008年国际介观结构材料协会奖;2009年何梁何利科学进步奖;2011年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Earl Muetterties Memorial Award2013年印度化学会Rao Award,被列为100名全球引用率最高的化学家之一,被汤森路透社列为全球化学、材料两个领域高被引科学家;也被列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学家;现任国际介观结构材料协会IMMA主席、国际刊物ACS Central Science编辑。赵东元院士曾任英国皇家化学会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主编、Journal of Colloid Interface Science编辑(Co-Editor),任十几种国际重要刊物如: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Chemistry-An Asian JournalChemistry of MaterialsDalton TransactionsNanoNanoTodayNano Research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国际刊物的编委、顾问编委。 

吴新涛院士(右)为赵东元院士(左)颁发卢嘉锡讲座专家荣誉纪念牌 

(组织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