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卢嘉锡讲座
刘忠范院士:《石墨烯产业,路在何方?》
更新日期:2020-11-09  

  应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邀请,北京大学刘忠范院士于2020117日访问海西研究院,并作了题为《石墨烯产业,路在何方?》的卢嘉锡讲座报告。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主持报告会,并为其颁发了海西研究院“卢嘉锡讲座专家”荣誉纪念牌。

  刘忠范院士指出制备决定未来,高品质的石墨烯原料是石墨烯产业的基石。现实的石墨烯材料尚不足以支撑起未来的石墨烯产业。未来的石墨烯产业将建立在石墨烯材料的“杀手锏级”应用基础上,而石墨烯的“杀手锏级”应用仍在探索中,须关注石墨烯材料可能带来的新产业、以及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的变革性技术,这将是未来石墨烯产业的主体。新兴石墨烯产业要稳扎稳打,布局未来,争夺核心竞争力。发展石墨烯产业绝非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国家意志、产学研有效结合和长期不懈的努力。刘院士从2008年开始进入石墨烯领域,重点关注石墨烯材料的制备方法和杀手锏级应用探索。过去12年来,在高质量石墨烯薄膜的化学气相沉积生长方法、批量制备技术与装备、超级石墨烯玻璃、超级石墨烯光纤、以及石墨烯基第三代半导体照明器件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成为国际上具有代表性的石墨烯研究团队。为推进石墨烯材料的产业化进程,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各项石墨烯材料关键技术研发工作正在全面展开。报告结合刘院士的研究实践,阐述石墨烯新材料产业的诸多挑战和未来发展趋势。刘忠范院士语言风趣幽默,报告中更是金句层出,如“制备决定未来、基础决定实力、工艺决定质量、装备决定胜负”等等,精彩的报告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报告后,刘院士还耐心地解答了在场师生的疑问。

  刘忠范,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会长。《物理化学学报》主编、《科学通报》副主编。1993年获首批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资助,1994年获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4年当选英国物理学会会士,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5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会士,2018年当选(香港)中国技术院院士,2020年当选中国化工学会会士。主要从事纳米碳材料、二维原子晶体材料和纳米化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30余项。曾任国家攀登计划(B)973计划、纳米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表界面纳米工程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三期)1992年获日中科技交流协会“有山兼孝纪念研究奖”、1997年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2005年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7年获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200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杨芙清王阳元院士优秀教学科研奖,2009年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2年获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2016年获日本化学会胶体与界面化学年会Lecturship Award和北京大学方正教师特别奖,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并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2018年获ACS NANO Lectureship Award

所长曹荣(右)为刘忠范院士(左)颁发“卢嘉锡讲座专家”荣誉纪念牌

合影

     (国重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