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卢嘉锡讲座
李景虹院士:面向生命健康的化学测量基础
更新日期:2022-07-12  

  应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邀请,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于20227月7日访问海西研究院,并作了题为“面向生命健康的化学测量基础”的卢嘉锡讲座报告。曹荣所长主持报告会,并为其颁发了海西研究院“卢嘉锡讲座专家”荣誉纪念牌。

  李景虹院士指出生命健康中的生化事件研究离不开高性能分析表征手段,创建具有超高选择性和超高灵敏度的分子工具和仪器平台,可为打通从分子识别到临床应用的研究链条提供基础支撑,有助于解决重大疾病的基础科学问题,推动诊断与治疗方法的发展;提出了“复杂靶标精准检测”、“复杂生物体系检测效果增强”的科学目标,介绍了课题组在“生物测量学”、“纸质传感器用于基因检测”、“探针用于临床疾病诊断”、“新突变型探针的快速研发”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精彩的报告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报告会后李院士还耐心地解答了在场师生的疑问。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活动现场被李院士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所感染,气氛异常热烈。

  李景虹,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化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主任。1991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1996年获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近年来致力于电分析化学、生物电化学、单细胞分析化学及纳米电化学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Nanotech., Nature Protocol,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等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400余篇。2015-2021年连续七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任Chem. Soc. Rev., ACS Sensors, Small Methods, Biosensors Bioelectronics, Biosensors, Chemosensors等期刊编委。

  

  曹荣所长(右)为李景虹院士(左)颁发“卢嘉锡讲座专家”荣誉纪念牌

   

  合影

  (国重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