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其他专题
卢嘉锡铜像落成仪式在物构所举行(视频)


   作为永久性纪念,国内首座全身造型的卢嘉锡铜像落成仪式于12月28日在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隆重举行,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吴新涛、王钦敏出席了落成仪式并与洪茂椿所长共同为铜像揭幕,李静海、洪茂椿先后致辞,党委书记程文旦主持仪式。参加铜像落成仪式的还有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副书记郏静芳,福州大学党委书记王豫生、原校长黄金陵、钱匡武、魏可镁,物构所前任所长黄锦顺,厦门大学表面固体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谢兆雄以及卢老的亲属、物构所在职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等数百人.

    卢嘉锡(1915.10.26~2001.6.4),福建厦门人,祖籍台湾,1934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1939年获英国伦敦大学物理化学哲学博士学位,旋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事结构化学研究。1945年底回国,先后在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福州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1955年被首批选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60年创办中科院福建物构所,1981年后历任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等职。1999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卢嘉锡是我国结构化学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为福建物构所的建设和发展倾注了大半生的心血,留下了艰苦创业、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卢嘉锡铜像取材锡青铜,采用手持原子簇模型的全身造型。铜像高3米,基座1.8米,基座正面镌刻着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同志的亲笔题词:“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卢嘉锡”,基座背面刻有卢嘉锡生平简介的隶书碑文。铜像以物构所内现代建筑群为背景和烘托,面向蓬勃兴起的福州西区通衢大道,整体造型显示出高屋建瓴、开放豁达的恢弘气势,令四方来宾驻足瞻仰,肃然起敬。

    以树立全身铜像的方式作为对物构所创始人的永久性纪念,是卢嘉锡院士的学子们和物构所广大员工的共同愿望,也是人们对卢老所开创的科研基业以及他带出来的物构所优秀传统的一种文化认同。

    洪茂椿说,作为一代宗师,卢嘉锡先生不独以思想和业绩名世,抑且因人格而伟大。他一生追求真理,无私无畏,清正廉洁;他处世严谨,律己有道,一日三省;他襟怀坦荡,为人宽厚,爱心广被;他风趣幽默,平易近人,可敬可亲。卢先生的人品风格永远是世人仿效和学习的典范。在走向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今天,我们需要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也需要宽厚通达的人文精神。在福建物构所的历史上出现的卢嘉锡,正好代表了这两种极可宝贵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