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庆新闻
福建物构所举行建所50周年庆祝大会
2010-11-29

2010年11月26日,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在福州温泉大饭店举行了建所50周年庆祝大会。

来闽调研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川出席了庆祝大会并致辞。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姚建年、福建省政府、中科院、中科院上海分院、福州市政府的有关领导同志;15位两院院士;中科院各有关研究所、高等院校、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有关研究所的领导同志。此外,来自全国各地的所友、福建物构所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部分在职职工和研究生等400余人参加了庆祝大会。庆典大会由福建物构所副所长曹荣主持。

福建物构所建所50周年的庆典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为所庆题词,福建省人民政府黄小晶省长发来贺信,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为所庆题词。会上,福建物构所副所长黄艺东在会上宣读了领导的贺信和题词。此外,还有80余家单位、个人和所友发来贺信、贺电、贺礼和花篮表示祝贺。

在观看了回顾福建物构所50年发展历程的所庆纪实片后,福建物构所所长、党委书记洪茂椿院士致辞。洪所长在致辞中回顾了研究所50年的发展历程。他说,五十年前,卢嘉锡怀着一颗热忱的心带领一批创业者们披荆斩棘,力克万难,创下研究所最初的基业,铸就了“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建所精神和“五重相结合”的科研思想,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物构所人奋发图强,取得了原子簇化合物等一批创新型科研成果,研制了如BBO、LBO、“煤制乙二醇”等一系列对国民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的高科技成果,构筑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工程产业化”三者互动的“金三角”科技创新体系。洪茂椿所长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福建物构所发展的各级领导、各兄弟院所、高等院校以及为物构所创新发展做出贡献的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并提出在新的发展机遇面前,福建物构所将继续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面向海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推进海西研究院的建设,为我国和海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做出更多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贡献。

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福建省副省长李川先后在大会上致辞,两位领导肯定了福建物构所50年来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向福建物构所全体职工和研究生致以热烈的祝贺。詹文龙副院长说,福建物构所在2008年被评为中科院优秀研究所,凭借的是厚实的事业根基、独特的综合实力、一流水平的创新性贡献和创新的科研体制机制,他希望福建物构所能够抓住建设中科院海西研究院这一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不断加强科研管理改革和创新,努力把福建物构所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研究所。李川副省长在致辞中称福建物构所是中科院在闽的一支高水平的科技劲旅,多年来不遗余力地融入区域科技攻关和经济建设,在推动福建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表示福建省将尽全力支持海西研究院的建设,使海西研究院建设和发展得更好、更快。

高等院校代表、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侯建国院士,研究所代表中科院化学所所长万立骏院士,所友代表吴以成院士先后在大会上致辞,讲述了他们与物构所的深厚情缘,对物构所50华诞表示热烈祝贺。此外,吴新涛院士、毛江高研究员、刘永升同学分别代表老科学家、在职职工和在学研究生在大会上发言。大会期间还颁发了2010年度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优秀导师和优秀研究生奖。最后,兰国政副所长代表福建物构所致答谢辞。

庆典大会后,各位领导和来宾还参观了福建物构所园区和科技成果展。

(党群办供稿)

(庆祝大会现场)

(2010年度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优秀导师和优秀研究生奖获得者)

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155号(西河) 邮政编码:350002
Copyright © 2000-2009 fjirs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闽ICP备0500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