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通知
关于组织上报2016年度培训计划的通知
更新日期:2015-10-29  

所属各部门:  

  根据中国科学院人事局相关通知要求,为推进我所继续教育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地开展,现将2016年继续教育计划上报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2016年继续教育计划  

  各部门请结合我所相关业务的发展需求,认真制定2016年度继续教育计划和骨干人才培训计划,并于1110日前将培训计划表(附件1)发给组织人事处统筹集中上报院里。 

  同时各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申报院设立的以下培训项目,因每个所申报院设培训项目的数量有限,如有申报意向,请提前告知组织人事处,并在培训计划表中注明:  

 (一)专项技术短期培训班  

  为使科技人员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掌握技术领域的新技能、新方法,开拓视野,提高科学实验技能和实验仪器的使用效能,2016年院继续支持研究所举办专项技术短期培训班。专项技术短期培训班一般3-4天,参加人员为科技人员,开展专项技术培训、专题讲座、技术观摩、实地考察和实践技能交流等形式,加强实验技术教学指导和素质能力提升。鼓励各研究所联合施训,促进各类资源的协调与整合,实现培训资源的共享。  

 (二)专业技术高级研修班  

  为加强科研人员队伍建设,促进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为广大科研人员了解科学前沿新知识、新技术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不断更新知识,2016年院资助研究所举办专业技术高级研修班。高级研修班一般为2-5天,参加人员为科研人员,采取主题报告、专题研讨、学术交流、现场教学等多种有效方式进行研修,培训内容以更新专业知识、拓展知识领域、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主。  

 (三)管理培训班  

  各单位(部门)可通过短期培训班、专题研讨、系列讲座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管理干部的培训,重点加强管理工作中难点问题的研讨以及岗位所需管理理论的学习。各分院要认真规划、统筹安排,抓好本地区各单位管理干部的培训工作。提倡跨地区联合举办培训班,促进管理经验的交流和研讨。  

  院机关各部门要紧密围绕推动重点工作的实际需要,有计划地组织好本系统管理干部的公需类培训,以提高本系统管理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四)学术讲坛  

  为帮助科技人员跟踪国际科学前沿,加强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合作和交流。自2016年起,鼓励研究所邀请国外一流科研机构或大学的知名专家、学者到国内举办学术讲座或专题报告。单场讲座或报告学时不少于4学时,每年围绕相关主题不定期举办系列讲座或报告不少于6场的,可申请院学术讲坛支持,并在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共享培训资源。  

 (五)精品培训项目  

  为鼓励各单位(部门)立足自身学科优势举办科研特色培训项目或结合工作实际需求组织管理类培训项目,2016年将继续加强院级精品培训项目的培育。申报院级精品培训的项目需满足如下条件:  

  1. 培训班至少连续举办过2-3届;  

  2. 培训内容有前瞻性、先进性、实用性和针对性,在本领域内可广泛共享;  

  3. 课程设置合理,培训方式方法灵活多样;  

  4. 有相对稳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5. 有自编特色培训教材;  

  6. 培训得到学员的广泛认可,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项目评估将采取跟班测评和学员测评两种方式进行,以多角度反映实际培训效果。院人事局根据提交的总结材料及现场评估情况,重点就项目组织实施、培训效果、学员反馈以及经费使用等情况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作为持续支持精品培训项目的重要依据。对于培训质量不高、培训效果不佳的精品培训项目,将停止项目资助。  

  二、2016年优质课程资源征集  

  根据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开展继续教育与培训优质课程资源征集工作要求,优质课程资源主要分为:  

  (一) 微课件  

  微课件是继续教育与培训的重要基础性资源,也是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的主要学习内容。微课件突出学习便捷性,通过小而精的课件满足对热点、难点问题的了解及学习需求,由制作单位和各申报单位相互配合,共同策划,开发制作。申报2016年微课件的项目必须满足以下要求:  

  1. 微课件应为各类人员普遍需求的公需类课程资源。曾经连续讲授过三次以上且实用性广、特色鲜明、学员反响较好的课程资源。微课件可为之前累积的相关内容,也可是拟重新制作的课程资源。微课件时长为10-15分钟。  

  2. 申报的微课件应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同时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不涉及国家安全和保密等方面的内容,不得违反知识产权相关规定,微课件制作前申报单位应签署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协议。  

  3. 申报单位为微课件的开发主体,拥有相应知识产权和所有权。微课件需在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培训网共享,供全院职工学习。  

  (二)电子教材  

  2016年院资助各单位制作电子教材,电子教材需为我所组织的公需类培训中广泛使用且反响较好的系统性教材,鼓励提供已成型的教材。电子教材可完善培训项目的相关理论知识,满足各类人员公需类培训的学习需求,为我院各类培训班提供丰富多样和良好品质的资源服务。  

      

  附:2016年培训计划表 

    

  联 系 人:组织人事处  王丽雅 

  联系方式:0591-63173799lywang@fjirsm.ac.cn 

      

                                                                 组织人事处  

                                                               2015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