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中科院海西研究院2019年“Fun Science”科普项目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更新日期:2019-04-16  

  2018年海西研究院“Fun Science”科普项目征集活动得到了广大职工、博士后和学生的支持,极大充实和丰富了海西研究院的科普工作内容,为继续加强海西研究院科普工作,提升科普工作能力和水平,兹定于4月中下旬开展海西研究院2019年“Fun Science”科普项目征集评选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1. 本次活动面向海西研究院全体职工、博士后、研究生,征集有关化学、材料、智能制造、生物等方面知识的科普项目;

  2. 重点征集晶体材料相关知识的科普项目。

  3. 2018年已入选的项目,本年度不能再参评。

  二、形式

  科普项目的形式包含但不限于科普讲座、科学实验体验、科学舞台剧等。

  三、建设方向

  征集的科普项目要从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启迪创造意识、培养动手动脑能力和提升空间想象力的角度出发,带领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体验科学生活和感受科学的魅力,开阔社会公众的科学视野。

  四、分类

  本次科普项目按受众对象分为低幼年级组、初高年级组和公众组:

  1. 低幼年级组:面向没有接触过化学、物理等科学基础知识的幼儿园、小学生的科普项目,重点培养他们探索科学世界的意识。

  2. 初高年级组:面向有一定化学、物理等科学基础知识的初中、高中生的科普项目,重点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

  3. 公众组:面向接受过一定高等教育的社会公众,重点是帮助公众理解科学热点,普及科学知识,开阔公众的科学视野。

  五、申报要求

  1. 可以集体申报也可以个人申报。

  2. 申报者填写《中科院海西研究院“Fun Science”科普项目申报表》(见附件),由项目负责人签字后交组织人事处,同时电子版一并提交。联系人:蒋阿凡;联系电话:63173631,Email:jiangafan@fjirsm.ac.cn。

  3. 申报截止时间:2019年4月30日。

  六、评选与奖励

  1. 评选活动分为初评和现场答辩评审两个阶段。

  2. 答辩阶段由我所相关领域专家以及省科协、省科技馆、福州市科技馆等有关工作人员和中小学的科学教育老师组成评审小组,对经过初评的科普项目从立意、实践操作性等各方面进行评选,申请人对整个科普项目进行简单的介绍及演示,时间限制为10分钟。

  3. 活动将最终评选出:

  (1)“Fun Science”重点支持项目1项,给予3000元的奖励。

  (2)“Fun Science”入围奖10项,其中低幼年级组4项、初高年级组4项、公众组2项;每个入围项目将获得2000元的奖励。

  4.  重点支持及入围奖项目当年必须参加由海西研究院组织的各类科普活动1-2次,包括公众科学日、福建省科普日、福建省及福州市科技馆的科普活动、中小学生来所科考研学活动等。

                                                                                                                                      组织人事处

                                                                                                                                  2019年4月16日

  附件:《中科院海西研究院“Fun Science”科普项目申报表》(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