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通知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1-11-01  

  福建省科技厅近期发布了2022年度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http://kjt.fujian.gov.cn/xxgk/tzgg/202110/t20211029_5752319.htm),请各位老师仔细阅读通知要求及项目指南。根据通知的相关要求,现将我所2022年度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的部署工作安排如下:

  1、项目申报系统变化、时间节点、及申报方式如下:

  1)申报系统采用新版的“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

  本年度科技计划项目通过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http://xmgl.kjt.fujian.gov.cn/showLoginPage.do?type=fujian进行申报和推荐。各位老师采用在系统中注册的个人专家用户登录填报。个人专家账户默认没有申报权限,请本年度拟申报项目的老师以专家账户登录系统维护所在单位和主管单位信息(均为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并发邮件至yzhu@fjirsm.ac.cn添加账户的申报权限原课题组共用的申报用户暂停使用。在系统使用过程中,有任何系统异常或技术上的问题都可与技术支持部门:福建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联系 联系电话:0591-87882011

  2)申报方式

  请申报人填写附件的《2022年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简表》(附件1),各课题组长审核推荐,并在115前以课题组为单位,将本组的申报信息用课题组负责人邮箱反馈至科技处(yzhu@fjirsm.ac.cn)。由于各类型项目均为限项申报,为更有效地对申报资源进行统筹,每课题组申报同一类型的项目数量限为1项。

  2、我所可推荐申报的项目类型:

  1)福建省对外合作项目4项(一般项目4项):

  一般项目(申请代码2022I0101):申报单位必须与国()外、北京、泛珠区域(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单位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开展实质性的科技合作。申报时须附申报单位与(国)境外、北京、泛珠区域(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单位的合作研发协议书。申报单位必须与国()外、泛珠区域内省份的合作单位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开展实质性的科技合作。合作协议书内合作双方签字或盖章、落款日期须齐全。申报时须附申报单位与(国)境外、泛珠区域内省份合作单位的合作研发协议书。申请资助经费额度不超过15万元。

  项目负责人同期主持的省科技计划项目数原则上不超过1项(含省科技重大专项的专题项目,原科技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区域发展项目、高校产学合作项目、对外合作项目、星火项目、引导性项目,创新战略研究项目,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STS项目以及省属公益类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专项项目)。

  2)福建省引导性项目10项:

  工业科技(申报代码:2022H0101重点支持福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高端装备与海洋工程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任务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农业科技(申报代码:2022N0101按照现代农业“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要求,重点开展良种选育、高效安全优质种养、病害防治、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装备、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安全等领域技术攻关,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社会发展科技(申报代码:2022Y0101社会发展领域围绕发展民生科技,加强生命健康、绿色低碳等领域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重点支持人口与健康、资源与环境、公共安全等社会发展科技领域的技术研究。

  申请资助经费额度不超过15万元。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结束时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0周岁,同期主持和申请的省科技计划项目数原则上不超过1项(含省科技重大专项的专题项目,原科技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区域发展项目、高校产学合作项目、对外合作项目、星火项目、引导性项目、软科学项目、创新战略研究项目、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STS项目,以及省属公益类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专项项目、中央引导地方项目)。

  3)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8项(20项面上+20项青年+5项杰青+3项重点)

  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资助围绕我省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开展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2022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将继续在促进学科总体均衡发展的同时,加强数学、物理等重点基础学科项目支持力度,倡导鼓励01”的基础研究,支持围绕人工智能、机器人、生物医药、石墨烯、增材制造、高效储能、异质结电池、氢能燃料、定位导航等产业技术领域,开展前沿科学问题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继续开展卫生、高校、农科、气象联合资助,多元化凝聚社会力量共同加大支持基础研究。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分4个项目类别:面上项目、青年创新项目(简称“青创项目”)、杰出青年项目(简称“杰青项目”)、重点项目。主管单位在申报推荐项目过程中,应充分发挥有限资源效益,对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相同项目或高相似度项目,不鼓励申报推荐连续申请未立项的项目申请人,建议暂缓申报推荐

  面上项目20项(指南代码2022J0111):申请资助额度少于或等于10万元,项目申请人在项目完成时年龄不超过60岁,同期主持的省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原则上不超过1项(含省科技重大专项的专题项目,原科技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区域发展项目、高校产学合作项目、对外合作项目、星火项目、引导性项目、创新战略研究项目、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STS项目)。同期申报受理的项目不超过1项(项目类型范围同上)。

  青年创新项目20项(指南代码2022J0121):项目申请人应已获得博士学位(博士学位证书须扫描上传作为申请书附件内容,国外博士学位还应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且未主持过省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男198711日后出生,女198411日后出生,申请资助额度少于或等于8万元。

  杰青项目5项(指南代码2022J0131:项目申请人应是198211日后出生。项目申请人应已获得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在自然科学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省内外同行承认的创新性科技成果,对本学科领域或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有推动作用,或对我省经济与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不在本类别项目支持之列,已承担过本类别项目的人员也不能再次申报。项目申请人须将博士学位证书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证书等佐证材料扫描上传,作为申请书附件内容。申请资助额度少于或等于30万元。

  重点项目3项(指南代码2022J0141):项目申请人在项目完成时年龄不超过60岁。项目申请人应具有承担基础或应用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鼓励福建省创新实验室科研人员申报;重点支持承担过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并已验收通过者、近3年入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含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会议评审未立项项目负责人申报。已承担过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滚动资助项目、重点项目,已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含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的人员,不在本类别项目支持之列。项目申请人不得有作为项目负责人未结题或拟立项的省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含省科技重大专项的专题项目,原科技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区域发展项目、高校产学合作项目、对外合作项目、星火项目、引导性项目、创新战略研究项目、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STS项目)。同期申报受理的项目不超过1项(项目类型范围同上)。申请资助额度少于或等于40万元。

  4)福建省创新战略研究项目2项(非定向,指南代码2022R0101

  聚集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等新经济,围绕构建“六四五”产业新体系,科技创新支撑碳达峰碳中和,高质量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构建高水平创新平台体系,现代科技服务业发展,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深度融合,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科技金融,多元化研发投入体系建设,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对外科技交流合作,两大协同发展区科技创新发展新机制,两岸创新融合发展,提升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构建现代化创新治理体系,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应急科研攻关、公共卫生保障机制等领域和内容,开展自主选题及定向项目研究

  5)福建省中科院STS计划配套项目

  此类项目由合作发展处组织申报。联系人:蔡群,13328672856, caiqun@fjirsm.ac.cn

  3、厦门稀土中心和泉州装备中心请分中心科技办负责项目推荐工作

  对于引导性项目、省基金面上、省基金青年创新项目等推荐数较多的项目类型,请厦门稀土中心及泉州装备中心组织申报并汇总申报信息。

  4、各课题组推荐注意事项

  1每课题组申报同一类型的项目数量限为1项。

  2)项目推荐申报以课题组为单位,非课题负责人汇总发来的个人申请不予受理。

  3)为保证申报项目的有效管理,请课题负责人根据申报人员的情况择优推荐,应结合科研人员的学术情况及人员流动性综合考虑,优先推荐长期在所里从事科研工作的工作人员。

  4)近两年度所属课题组有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存在到期未结或延期结题情况的,将暂停课题组在该类项目的推荐申报工作。

  5、其他同期申报项目类型

  部分科研人员符合条件的可通过地方科技局申报中小型企业技术创新、企业杰青等项目,请关注申报要求并与相关的推荐部门联系。

  

  附件:

  12022年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简表

  2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福建省财政厅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省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

  科学技术处  

  20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