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学术报告
阴离子配位化学
更新日期:2015-01-20  

题 目:阴离子配位化学
报告人:吴彪 教授
单 位:西北大学
时 间:2015/1/23 09:30
地 点:化学楼四楼报告厅
----------------------------------
附简介:
题目:阴离子配位化学
阴离子在化学、生物以及环境科学等领域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对阴离子超分子化学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对阴离子结合性质的认识逐步深入,人们发现阴离子同样遵循某些配位化学规律,如配位几何构型和配位数等。然而,阴离子相对于阳离子有着更复杂的化学本质,配体设计和配位性质的研究会面临更大的挑战。近年来我们基于四面体阴离子的结构特性,设计合成了系列多脲配体,对四面体阴离子特别是磷酸根表现出良好的配位性能,并且在超分子组装和功能材料应用方面表现出良好前景。
报告人:吴彪
1988--1992年,兰州大学化学系,本科;
1992--1995年,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硕士,均相催化专业; 
1995--1998年,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理学博士,物理化学专业。
工作经历:
1998-2004年,德国弗赖堡大学(University of Freiburg)、日本早稻田大学(Waseda University)和美国佐治亚大学 (University of Georgia) 做博士后研究工作。
2004-2010,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导。

2010年10月至今,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博导。
社会兼职:兰州大学兼职教授;陕西省化学会秘书长;中国晶体学会理事;西北大学学术、学位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超分子阴离子化学和超分子催化。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3)、面上项目、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等项目。已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包括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Chem. Commun., Chem. Eur. J., Inorg. Chem., Org. Lett.等期刊。 
----------------------------------

报告网页链接如下:
吴彪教授学术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