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学术报告
分步液相外延法制备金属有机骨架薄膜及其应用
更新日期:2015-08-17  

题 目:分步液相外延法制备金属有机骨架薄膜及其应用
报告人:刘波 教授
单 位:中国科技大学
时 间:2015/8/21 10:00
地 点:纳米楼一楼报告厅
----------------------------------
附简介:
刘波博士,于2009年在日本神户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与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联合培养(AIST)),其后在德国鲁尔大学和卡尔斯鲁厄大学从事洪堡学者研究工作,之后受欧盟“玛丽·居里行动计划”支持在英国利物浦大学从事玛丽居里学者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功能性配合物材料的研究。已在 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Adv. Funct. Mater.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单篇最高引用300余次。获得过 欧盟玛丽.居里学者奖学金,德国洪堡基金会洪堡学者奖学金,日本文部省国费奖学金等奖励。

报告内容简介
利用液相外延生长法(Liquid phase Epitaxy, LPE), 可以通过交替沉积金属前驱体和有机配体在功能化的基底上制备金属有机骨架( MOFs)薄膜材料,并精确控制薄膜的生长厚度和生长取向。分步生长的特点还可以原位调控MOF薄膜的结构性质。与石英晶体微天平(QCM)技术联用可以实时监测MOF薄膜的生长过程并研究薄膜材料的吸附动力学。报告结合刘波教授自身的研究工作,详细阐述了LPE在MOF薄膜生长及其吸附性能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

报告网页链接如下:刘波教授学术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