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学术报告
1、新型卤化物闪烁晶体研究;2、一个新型的长效多肽激素工程的技术平台;3、基于知识结构设计
更新日期:2018-06-06  

题 目:新型卤化物闪烁晶体研究
报告人:史宏声 教授
单 位:中国计量大学
时 间:2018/6/11 09:00
地 点:化学楼四楼报告厅
----------------------------------
附简介:
史宏声,男,1975年生,中国计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加州理工学院访问学者,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自2000年以来一直致力于闪烁晶体研究,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8项,发表SCI论文数十篇,在新型卤化物闪烁晶体研究上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获得了满足实用要求的晶体。
新世纪涌现出了大量新型卤化物闪烁晶体,和多年来大量占据市场的传统卤化物闪烁晶体如CsI:Tl、NaI:Tl相比,这些新型卤化物晶体不光性能更加优异,而且大都更环保,如LaBr3:Ce、SrI2:Eu等,但这些新型卤化物闪烁晶体的应用潜力尚未得到充分开发,本报告简要回顾了中国计量大学晶体组在研制新型卤化物闪烁晶体中的一些经验和成果。
----------------------------------

题 目:一个新型的长效多肽激素工程的技术平台
报告人:沈卫军 研究员
单 位:加利福尼亚生物医学研究所 (Calibr) 和斯克利普斯研究所 (TSRI)
时 间:2018/6/11 10:00
地 点:化学楼四楼报告厅
----------------------------------
附简介:
沈卫军博士自加州生物医药研究所(Calibr)在2012年成立以来,一直担任Calibr的首席(创始)研究员, 目前也在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SRI)担任中国合作部总监,与TSRI/Calibr的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运营官一起推进TSRI的中国战略和业务发展。卫军拥有超过10年的,在大型制药公司和药物研究所进行新药研发的经验,包括小分子,多肽和抗体基因工程等针对代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癌症的的新型疗法。2009-2012年之间,他在诺华研究基金会的基因组研究所(Novartis/GNF) 担任研究员和课题组长,负责I型糖尿病的再生医学研究。2007-2009年,卫军在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SRI)的Peter G. Schultz教授研究组从事化学生物学的博士后研究。卫军获得了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Univ. of Nebraska)的生物有机化学博士学位(2007)和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的凝聚态物理的硕士学位(2001)。卫军在同行评审期刊和专利申请中已经有超过40篇科学出版物, 多篇论文发表在世界顶级期刊如《自然》,《自然-化学》,《自然-化学生物学》,《自然通讯》,《美国科学院院报》,《美国化学会会刊》,《德国应用化学学报-国际版》。此外,卫军还担任内布拉斯加大学化学系的工业咨询委员会顾问,是美国多肽协会和美国糖尿病协会会员。卫军还是美中生物科技与制药专业协会(SABPA)的理事会理事,太平洋联盟委员会和太平洋论坛委员会的联席主席。
摘要: 作为一类药物, 多肽提供了精致的特异性和效力, 但是也存在着稳定性差和半衰期短的挑战, 表现在需要频繁注射, 病人依从性差,导致了疗效受损。 我们已经开发了一种新的多肽工程平台, 将血清蛋白结合因子引入到氨基酸侧链的共价装订, 并应用于多肽类激素, 以提高它们的螺旋性和稳定性, 并增加它们的体外活性和在体内半衰期和功效。在本报告中, 我将详细介绍该平台技术的合理设计及其在 GLP1R 单激动剂、GLP1R/GCGR 双激动剂和 GLP2R单激动剂中的成功应用。关于药物靶标的合理选择, 多肽工程以及体外活性和在多疾病模型中的功效将进行详细的讨论。在报告开始,我还会简要介绍一下加利福尼亚生物医学研究所(Calibr)及其在药物研发和开发方面的独特能力。
----------------------------------

题 目:基于知识结构设计
报告人:汪盛 教授
单 位:华中科技大学
时 间:2018/6/11 11:00
地 点:化学楼四楼报告厅
----------------------------------
附简介:
汪盛,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2000年,获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物理化学理学硕士学位;2003年,获重庆大学与中科院国家微重力实验室联合培养生物医学工程工学博士学位;2006年,中国科学院国家微重力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现在,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从事结构生物学与药学领域的相关研究和教学工作,主要进行重大疾病(心脑血管及神经性疾病)相关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利用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和蛋白质工程,紧密结合生物大分子结构测定、表征和药学相关技术,研究重要蛋白的三维结构及其在生命活动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基于精确三维结构,利用计算结构生物学,以开发新药为导向,合理设计具有潜在应用前景的有机小分子和多肽类新药。 参与过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大基础研究(973)课题。先后主持教育部新教师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在Nat. com., Hypertension, PNAS,Agnew. Chem. Int. Ed.,Aging Cell,JBC, Scientific reports,等知名杂志发表多篇论文。
----------------------------------
 

报告网页链接如下:

史宏声教授学术报告链接
沈卫军研究员学术报告链接
汪盛教授学术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