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学术报告
人工光合成太阳燃料的挑战与机遇
更新日期:2021-05-11  
题 目:人工光合成太阳燃料的挑战与机遇
报告人:李仁贵 研究员
单 位: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时 间:2021/5/13 16:00
地 点:纳米楼一楼报告厅
----------------------------------
附简介:
报告摘要:人工光合成太阳燃料是面向解决人类生存发展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一旦在效率和成本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将有可能改变世界能源格局,从根本上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社会生态文明。光生电荷分离问题是人工光合成中最为关键的核心科学问题,本报告将系统介绍研究团队近年来在晶面间光生电荷分离方面的研究进展,及如何构建高效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体系,并基于在晶面电荷分离基础科学问题的深入认识基础双,从未来规模化太阳能分解水制氢的应用角度出发,提出了“氢农场”新策略解决氢气氧气分离等问题,太阳能分解水制氢效率创国际最高水平。最后,从基础和应用两个方面对太阳能分解水制氢领域的发展做前景展望。 
个人简历:李仁贵,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年于厦门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4年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2017年起任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微纳光电材料及光催化研究组(DNL1608)课题组长;2018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2019-2020年做访问学者。从事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相关研究,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 Nature Commun.、Joule、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Energy Environ. Sci.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 50 余篇,论文他引 4000 余次,申请发明专利7项。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面上基金”、“青年科学基金”、中科院先导A子课题等项目。获“中国催化新秀奖”、国际催化大会“Young Scientist Prize”、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荣誉。 
----------------------------------
报告网页链接如下:李仁贵研究员学术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