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学术报告
“青榕讲座”第十六讲:声子极化激元纳米光场调控
更新日期:2022-09-16  

  报告题目:声子极化激元纳米光场调控

  报告人:李培宁 教授

  单 位:华中科技大学

  时间:2022-09-19 10: 30

  地点:海西院嘉锡楼305报告厅

   

  报告摘要:

  声子极化激元是中红外光与极性晶体的晶格共振相互耦合所产生的杂化电磁模式。这种“半光-半物质”特性的电磁态可突破衍射极限,实现纳米尺度的中红外光局域,显著增强红外光-物质的相互作用。这次报告,我们将介绍基于声子激元的中红外纳米光学进展,特别是如何利用散射型扫描近场光学显微镜(s-SNOM)和纳米红外纳米光谱技术(nano-FTIR),实空间成像范德华层状材料和超表面结构中的各向异性声子激元的独特光学性质。

  报告人简介:

李培宁,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极化激元材料的光学特性研究,标志性成果包括:发现 “面-体”复合型极化激元;实现人工面内双曲声子激元超表面;发现天然面内双曲声子激元范德瓦尔斯材料;实现全光调控的红外声子激元超表面。研究成果入选“2018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基础研究类),“2021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基础研究类),“2021年美国光学学会OPN年度光学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