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学术报告
信息功能材料前沿和发展趋势浅谈(上)(下)
更新日期:2022-10-14  

  题目:信息功能材料前沿和发展趋势浅谈(上)

  报告人:王继扬 教授

  单位:山东大学

  地点:海西院2号楼235会议室

  时间:2022年10月17日 15:00-17:00

  --------------------------------------------------------------------------------------

  题目:信息功能材料前沿和发展趋势浅谈(下)

  报告人:王继扬 教授

  单位:山东大学

  地点:海西院2号楼235会议室

  时间:2022年10月18日 15:00-17:00

  ---------------------------------------------------------------------------------------

  个人简介:王继扬,男,1946年7月生,山东大学教授,天津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和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特聘研究员;现任山东硅酸盐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晶体学会晶体产业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和国际晶体生长组织执行委员等职;曾任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所长,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材料学院副院长等职。长期从事光电功能晶体研究,主持多项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项目,致力晶体特性研究和应用开拓,主持了包括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及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多项。成功生长30余种单晶,包括磷酸钛氧钾(KTP)族,氟硼铍酸钾(KBBF), 硅酸镓镧(LGS)和激光自倍频系列晶体等。在新型电光晶体和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等研究中取得了重要成果,处于国际前沿水平,特别是在国际首次实现激光自倍频晶体的实际应用,成果在青岛镭视公司转化,所生产的绿光模组2022年销售2亿人民币,曾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2项、三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省部一等奖4项等奖励;获亚洲晶体生长与晶体技术协会杰出科学奖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编著和参编《探索新晶体》、《功能材料概论》、《激光材料科学技术前沿》和《山东省材料发展报告》等,并出版译著《非线性光学晶体手册》、《非线性光学晶体--一份完整的总结》等,在国际功能晶体领域有重要国际影响。

  报告摘要:信息功能材料是用于信息的产生、提取、转换、传输、存储、处理和显示的各种材料,主要包括微电子和光电子材料等。微电子材料是微电子产业和信息技术发展的材料基础,当前,半导体材料是信息功能材料的主流;光电子材料是利用光子和电子为载体传递、存储信息和能量的材料,包括半导体照明与显示材料、光电功能晶体、红外探测材料低维光电子材料等。信息功能材料研究和产业的规模及其水平已成为国家经济、科技和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是国际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之一。光电功能晶体是信息功能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地应用于国民经济和科技前沿领域等,是超强超短激光、激光核聚变等重大工程的关键材料。报告在综述信息功能材料发展趋势基础上,重点报告我国第三代半导体晶体的发展状况,包括碳化硅、氮化镓的生长和应用,光电功能晶体研究和进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