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创新文化动态
吴新涛院士做《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新》讲座
更新日期:2013-12-12  

(吴新涛院士做讲座)

  12月7日上午,福建物构所纳米楼一楼报告厅里座无虚席,受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邀请,吴新涛院士在这里给大家做题为《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新》的讲座。留学生同学会厦门大学分会、南平分会等外地的学长以及物构所的众多师生们到场聆听。讲座由物构所副所长卢灿忠主持。

  在讲座中,吴新涛院士从“中国梦”、“正能量”、对联与古诗词讲到科学创新思维。他从科学与人文完美结合的角度,用风趣幽默而又精辟深刻的语言,纵横古今,旁征博引,在妙趣横生之中传递正能量,传授传统文化的精髓以及修心开智之法。整个讲座将国学中的精髓与科学研究相结合,鼓励大家突破现有理论和传统的观念,用古人的智慧去理解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去感悟我们身处其中的简单又复杂、平凡又精彩的科技创新过程。在传统文化的对联与诗词、科技创新思维这两章节中,吴新涛院士点明了科技创新的成功之道除了是思考力、行动力、表达力的综合体现外,还应以创新的思维来引导我们学以致用,利用古人留给我们的思想瑰宝,让智慧变成价值。

  在科技日益发达、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国学应用智慧仍然经久不衰。吴新涛院士通过实例阐述的人生修养、治学心态让大家清楚的认识了“文化”与“科研”相辅相成的重要性,听讲者受益匪浅。

  (留学生同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