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发展规划通过专项验收
更新日期:2014-05-21  

519日,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发展规划通过中科院发展规划局组织的专项验收。验收专家组组长由中科院规划局副局长张凤担任,成员包括中科院前沿局、重大任务局、科发局和规划局,福建省科技厅、发改委、经信委,福州市科技局的有关领导,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党委书记洪茂椿、副所长兰国政、黄艺东、林文雄、卢灿忠以及海西研究院相关研究所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发展规划专项验收会。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曹荣代表筹建组关于海西研究院一三五规划制定与实施及筹建以来科研活动、相关体制机制情况的工作汇报,并进行充分讨论后认为,海西研究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以解决关系国家和海峡西岸经济区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为核心,在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进行科技布局,凝练了材料结构与功能研究的新方法贵金属高效利用与替代的新型纳米催化材料全固态激光技术的关键材料与系统集成等三个重大突破,计算化学与功能材料设计稀土光电功能材料半导体照明关键材料及技术集成能源转换和高效利用的关键材料蚌线动力系统研发及应用等五个重点培育方向,定位准确、特色鲜明,重点开展原创前沿科学研究、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技术集成创新、工程化研发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成效卓著,完成了发展规划的阶段目标任务。

筹建以来,海西研究院已承担了近500项国家、中科院、地方和企业项目,科研经费达7亿多元,与地方、企业共建研发机构15个,与企业合作开展重大科研项目18项,示范推广项目7项,52项技术成果向企业转移转化,企业年新增销售收入达32余亿元。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创立了中科光芯、中科光汇等7家高技术企业,推进产业示范。新建了煤制乙二醇、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激光技术集成与应用工程中心、光电子晶体材料与器件行业技术开发基地、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科技创新平台,形成了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取得了高质量晶体元器件和模块与全固态激光技术、新一代煤制乙二醇技术、无机有机杂化光功能材料的设计和调控、半导体照明关键材料研发及技术集成、水性聚氨酯胶粘剂的工业化制备技术等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并实现转移转化,为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依托中科院海西育成中心,充分发挥区域优势,集聚院内创新资源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促进闽台、闽港科技合作交流等。

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海西研究院形成了前沿科学变革技术产业示范科技创新价值链,建设海西创新群体区域科技支撑战略新兴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和团队攻关式的科研活动组织体系,搭建集聚人才、技术、政策、市场、资本等创新要素平台,建立以重大产出导向的评价激励和资源配置机制,探索多种行之有效的成果转移转化模式,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科研院所制度。

验收组高度肯定了海西研究院发展规划实施进展工作和建设成效,认为海西研究院发展规划工作全面到达验收标准,一致同意满分通过验收。

验收组建议,海西研究院进一步加强战略发展规划的研究,继续聚焦物质科学与技术前沿,不断凝练重大科技问题、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瞄准国家和区域发展在能源、材料、装备等领域的重大需求,发挥共建优势,加强与地方企业的合作,积极探索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体制机制,为国家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产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