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科院化学所江雷院士到访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15-01-21  

  1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江雷院士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并作了题为“从头开始的创新科研理念——从科研和生活两方面解析科研素质的培养”的精彩学术报告。福建物构所领导、教师及学生等100多人到场聆听。 

  报告会上,江雷院士讲述了目前仿生超浸润界面材料研究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先进方法和研究思路,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团队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创新理念。此外,江雷院士结合自身多年科学研究工作的经历,畅谈了自己对科研工作的理解和感悟,他认为科研要有从头创新的理念,还要享受其中的乐趣,并教导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不要盲目追随别人的观点,要敢于创新、乐于创新。江雷院士旁征博引、生动风趣的演讲引发了现场多次雷鸣般的掌声,报告结束之后,江雷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良好的交流互动,有针对性地为青年教师和学生解答他们在科研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和困惑。 

  江雷院士,无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主要从事仿生纳米功能界面材料方面的研究,提出了“纳米界面材料的二元协同效应”的新思想,揭示了生物体表面超疏水性的机理,指导相关仿生材料的可控制备,在超双亲/超双疏功能材料的制备和性质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系统的创新成果,迄今共发表SCI论文169篇,其中: 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Acc. Chem. Res.Ann. Rev. Nano Res.1篇,J. Am. Chem. Soc.9篇,Angew. Chem.14篇,Adv. Mater.18篇,获发明专利授权35项,形成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相结合的研究风格,研究成果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已被他人引用1800余次,分别应邀在Acc. Chem. Res., Adv. Mater., Ann. Rev. Nano Res.上撰写综述文章。 

  (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