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与贵州京宇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二代煤制乙二醇技术中试及产业化
更新日期:2015-02-11  

  26日下午,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县、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上海分院等领导的共同见证下,福建物构所与贵州京宇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兴仁县人民政府签订了二代煤制乙二醇中试项目合作合同兴仁县年产6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合作合同 

  二代煤制乙二醇技术研发是物构所“一三五”规划之突破二——“贵金属高效利用与替代的新型纳米催化材料”部署的重要研发内容,该技术中试及产业化合作的正式签约标志着物构所“一三五”规划取得重大突破,将继续引领国际煤制乙二醇技术的发展方向。自2008年以来,在一代煤制乙二醇技术的基础上,在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重大科学问题导向项目、973计划及全所上下的支持下,以姚元根研究员为首的攻关组通力合作,研究开发出了包含新型高效低成本催化剂与技术、全新工艺技术流程等在内的一整套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二代煤制乙二醇技术。相较于一代技术,二代煤制乙二醇技术进一步优化了工艺流程,实现了催化剂贵金属负载量的降低和有毒金属的替代,催化剂性能和寿命有了较大提升、成本大幅度降低。 

  煤制乙二醇技术立足我国能源结构现状,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煤化工技术,可有效缓解我国乙二醇的突出供需矛盾(年缺口约800万吨),保障我国聚酯及下游产业的健康发展,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增长。 

  贵州京宇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在煤炭能源投资开发、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贵州省黔西南州地区煤炭资源、水资源、电力资源丰富,黔西南州政府、兴仁县政府高度重视并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大力支持项目落地。相信,此次物构所所与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县人民政府及贵州京宇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合作,将整合研究所、政府和企业的资源优势,以市场为牵引,加快推进物构所二代煤制乙二醇技术产业化进程。签约会上,物构所所还与黔西南州人民政府签订了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科研、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合作发展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