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调研海西研究院
更新日期:2015-05-22  

  5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到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亲切看望和慰问科研人员,就“一三五”工作进展、海西研究院建设发展情况和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进行工作调研。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詹文龙一同调研。

  白春礼首先参观了海西研究院成果展厅,实地考察了3D打印研发中心、陶瓷研发中心、激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听取了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关于“材料结构与功能研究的新方法”、“贵金属高效利用与替代的新型纳米催化材料”、“全固态激光技术的关键材料与系统集成”等“一三五”规划实施进展情况,特别是研究所关于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和谋划“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思考和举措汇报,并与科研、管理和支撑骨干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白春礼高度肯定了海西研究院四年多来的建设成绩和“三个重大突破”取得的创新成果。白春礼说,海西研究院发展速度和建设成绩喜人,这得益于福建省、福州市政府对海西研究院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也要感谢海西研究院建设领导小组、工作组和参与海西研究院建设的所有同志付出的辛劳和做出的贡献。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由中科院第三任院长卢嘉锡于1960年创建,是中科院的一个老所、大所,是几代科学家为之奋斗留下的宝贵财富,依托福建物构所建设海西研究院则开创了一个新的篇章。

  白春礼高度肯定了海西研究院创建的“前沿科学(原创研发)→变革技术→产业示范”科技创新价值链,认为海西研究院战略定位好,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进行科研布局,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科技创新价值链,是从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到应用研究、工程产业化协同发展的成功范例,取得的经验值得肯定。白春礼说,海西研究院改革发展举措、体制机制和学科布局符合“率先行动”计划改革方向和创新研究院的建设目标,在体制机制创新、技术成果、研究实力、人才团队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为海西研究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研究所分类改革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支持海西研究院建设创新研究院。

  白春礼强调,海西研究院在原创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及产业示范方面有很好的积累和综合实力,要进一步发挥和做实做厚结构化学、催化化学和晶体材料学科优势,谋划有利于海西研究院创新发展和目标方向凝练的思路,产生更大的影响,取得更大的突破,做大做强海西研究院,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上,白春礼深入阐释了《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解读了中科院在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举措,介绍了研究所分类改革试点工作进展。白春礼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了“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心中科院实施的“率先行动”计划,国务院相关部委也非常支持“率先行动”计划,院党组调整了新时期办院方针。白春礼说,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关键在于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和方向,特别是在我国目前经济处于中高速增长和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形势下,研究所工作应更加聚焦在国际科学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上,真正实现“四个率先”;通过研究所分类改革和“一三五”规划实施,实行分类管理、分类评价,明确研究所定位和努力方向,聚焦重大产出导向的科研布局,避免低水平重复、碎片化扩张现象。

  白春礼与科研管理骨干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大家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白春礼认真听取了每位代表的发言,回答了大家关注的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国际化推进战略、成果转移转化等问题,并给年轻的科研人员以勉励和指导。

  中科院机关相关部门和上海分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考察3D打印研发中心

  

  曹荣汇报工作进展

   

  白春礼在座谈会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