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海西研究院通过验收 院省新一轮战略合作启动
更新日期:2015-05-22  

  5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综合验收会议在福州召开。验收委员会由中科院、福建省、福州市共建三方有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共34人组成,中科院院长白春礼、福建省省长苏树林任主任,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福州市市长杨益民任副主任。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委员会听取了海西研究院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建设工作组组长洪茂椿关于海西研究院的建设情况、未来规划以及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工作汇报。海西研究院筹建四年多来,认真落实共建协议、建设方案和发展规划,按照协议要求,明确使命与定位、发展目标与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及面向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需求,充分发挥中科院、福建省、福州市等相关地市的共建优势,各项筹建工作进展顺利,基本建成了高效有序的制度体系及运行机制,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海西研究院高质量地完成了筹建任务,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核心竞争力,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提升创新能力做出了积极贡献,实现了“三满意一认同”的目标,高质量完成了三方共建任务书的要求,一致同意海西研究院通过验收。

  验收会上,苏树林首先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对白春礼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福建发展表示感谢。苏树林说,当前,福建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全省上下正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通过龙头带动做大增量实现结构调整优化。在新常态下推进福建加快发展,必须依靠科技支撑和创新引领,必须依靠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实现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他希望中科院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优势,一如既往地支持福建发展;进一步加强中科院在闽院所建设,联合培养高素质人才,打造更多创新平台;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在闽转化,吸引更多团队和项目落地福建,建设高端研发基地和产业化示范基地;进一步完善院省合作联系机制,加强沟通协调,不断提升中科院与福建在科研、产业等领域的合作水平。

  白春礼在讲话中表示,今年年初,中科院对办院方针进行了调整,确定了“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新时期办院方针,指明了改革创新发展的方向与目标。建设海西研究院,不仅是中科院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科研活动组织模式、调整优化科研布局、扩大科技开放合作的积极探索,也是院省市三方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海西研究院的验收是中科院与福建省、福州市合作事业的重要里程碑。

  白春礼高度肯定了海西研究院筹建四年多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同时对海西研究院未来创新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充分发挥国家科研机构的优势,增强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二是继续发挥三方合作共建的优势,增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动力;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加强创新人才高地建设;四是促进两岸合作交流,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做出贡献。最后,白春礼衷心希望海西研究院以通过验收为新的起点,进一步解放思想,牢记使命,深化改革,锐意创新,深入推进和实施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科研机构。

  验收会议后,白春礼和苏树林分别代表中科院和福建省政府签订了第三轮科技合作的战略合作协议。在新一轮合作中,双方将立足于贯彻落实好中央支持福建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发挥中科院科技资源集聚优势,进一步提升院省合作层次,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重点围绕福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以及实现跨越发展和生态环境协同共进的战略要求,共同推进一批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集成示范和成果转化项目,培育一批创新型科技企业,新建及提升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共同推进海峡两岸科技交流与合作。

  验收会议和签约仪式结束后,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会见了白春礼一行。尤权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感谢中科院长期以来对福建发展的关心支持。他说,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必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海西研究院建立四年多来,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希望中科院一如既往地帮助福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福建落地转化,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福建省、福州市与中科院相关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海西研究院验收会现场 

相关新闻:

1、[福建卫视新闻]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验收会议举行 发挥科技优势加快福建发展(http://www.fjirsm.cas.cn/spzy/201505/t20150525_4361845.html

2、[福建卫视新闻]尤权苏树林会见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一行(http://www.fjirsm.cas.cn/spzy/201505/t20150525_4361907.html

3、《福建日报》发挥科技优势加快福建发展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验收会议举行(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5-05/20/content_833816.htm?div=-1

4、《科技日报》中科院与福建省第三轮科技战略合作启动(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2015年5月21日,第3版综合新闻)

5、《福州日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通过筹建验收(http://mag.fznews.com.cn/shtml/fzrb/20150520/190151.shtml

6、《中国科学报》中科院福建省启动新一轮院省合作

7、《中国科学报》白春礼在海西研究院调研时强调:研究所工作应聚焦“三个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