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海西研究院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更新日期:2015-09-01  

  828日下午,在2015年度战略研讨会上,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开展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活动邀请长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曾任中科院监审局副局长郭建军作《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海西研究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课题组长、研究员以及厦门稀土所、泉州装备所的科研和管理骨干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郭建军从我国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谈起,阐述了当前贪污贿赂犯罪的最新特点,分析了职务犯罪产生的社会背景、社会危害以及罪名和立案标准、刑罚,并详细解析了近年来中科院在课题经费管理、仪器设备试剂耗材采购、工程建设、资产管理等易发多发问题领域内发生的案件,用身边的案例给大家以警醒。最后,他剖析了职务犯罪的主观和客观原因,建议各研究所在今后的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中要强调领导、教育、制度和监督的作用,杜绝职务犯罪。 

  讲座结束后,所纪委书记黄艺东要求全所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法律意识,领导干部、课题组长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不触碰做人、做事和法律的底线、红线;同时各部门要自觉查找制度疏漏,不断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为海西研究院的创新跨越发展共同营造积极健康的软环境。 

 

(组织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