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结构与功能导向的新物质创制”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福州召开
更新日期:2016-09-08  

  96日,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会同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在福建物构所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结构与功能导向的新物质创制实施方案和预算审核专家论证会。专家组由来自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福州大学、中科院化学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中科院城市环境所的十位专家组成,专家组组长由中科院化学所朱道本院士担任。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高鸿钧、副局长黄敏,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高级业务主管许虹,吴新涛院士,专项首席科学家洪茂椿院士、丁奎岭院士,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综合处和数理化学处的有关负责人,上海有机所副所长唐勇院士,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党委书记、副所长黄艺东、副所长卢灿忠,来自专项依托单位上海有机所和福建物构所、参加单位中国科技大学和长春应化所的项目负责人、核心骨干和科研财务管理人员等80余人参加了论证会。 

  专家组听取了专项首席科学家丁奎岭院士、项目负责人及专项依托单位科研经费管理负责人的汇报,围绕专项的科学意义、研究目标和预期成果、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课题任务设置与人才队伍组织以及财务预算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专家组认为:该专项立足合成科学前沿,以化学键活化、断裂和重组的本质规律认识为基础,以功能基元理论为指导,以揭示功能基元的微观结构和性质、功能基元间的效应协同关系和规律为突破口,瞄准结构和功能双驱动的新物质精准创制中的重大国际难题开展研究,专项实施将有利于推动变革当今化学与材料研究的方式,显著提升我国在功能新物质领域的原创能力和引领水平,推进我国在功能新物质创制的科学与技术交叉方向成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该专项有望在结构和功能导向的功能物质创制研究方面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原创成果,包括创制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在新波段激光实现应用的新一代“中国牌”光电晶体,探索建立功能基元新理论、新方法,通过创建优势新催化剂体系、新反应小分子活化、高效催化转化、聚合新途径,实现若干生物活性分子药物的临床前应用,建立新物质创建新方法;专项研究思路清晰,项目之间的分工与合作明确,探索与集成紧密结合并有序推进,整体研究方案合理可行;专项依托单位和参加单位在创新成果、人才队伍、创新平台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实施基础,核心团队构成规模合理,竞争力优势显著,协同创新,组织实施保障有力,一致同意通过结构与功能导向的新物质创制先导专项的实施方案论证。 

  高鸿钧在会议总结中指出,该专项的实施单位研究实力雄厚,学科建设在国际上具有很强影响力,人才团队、支撑平台等实施基础扎实,为专项的顺利实施奠定很好基础。他强调,通过先导专项的实施,在稳定支持现有杰出优秀人才团队的基础上,进一步吸引国际上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团队中;加强专项的实施与管理,在新物质创制领域取得一批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在国际前沿基础研究领域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