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全国政协常委、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到海西研究院调研千瓦级陶瓷封装LED光源技术产业化情况
更新日期:2016-09-24  

  919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长李毅中,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常务秘书长荣剑英,福建省安全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郭国华,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副秘书长郑璀等一行到海西研究院调研千瓦级陶瓷封装LED光源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发展情况。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副所长兰国政、林文雄,合作发展处负责人以及福建中科芯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接待了李毅中一行并进行了座谈。 

  曹荣向李毅中一行介绍了海西研究院透明荧光陶瓷技术以及与福建中科芯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科芯源)合作开展产业化的基本情况,并陪同李毅中一行参观了千瓦级LED光源封装自动化生产线和荧光陶瓷生产车间。李毅中详细了解了中科芯源的生产经营情况,他认为透明荧光陶瓷封装LED光源技术推动了高功率高光密度LED光源封装技术的变革,希望研究所与企业加强协调创新,大力推广透明荧光陶瓷大功率LED照明替代传统照明,推动我国LED照明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荣剑英、郭国华等也纷纷对该成果的产业化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宝贵建议。 

  海西研究院是透明荧光陶瓷生产技术的拥有者,该技术源于国家光电子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3年,海西研究院以专利作价入股,联合福建企联超越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战略投资人共同成立福建中科芯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海西研究院透明荧光陶瓷及LED封装技术的唯一产业化平台。产业化期间,海西研究院派出科技特派员到企业任职,帮助企业搭建陶瓷研发生产平台。通过研究所与企业的密切协作,2016年成功研制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千瓦级大功率高密度的LED光源模组,该产品突破国际专利壁垒,可广泛应用于广场、港口、机场等领域,将全面替换千瓦级传统照明应用,填补传统LED市场空白。 

  李毅中(右二)参观透明荧光陶瓷生产车间 

(合作发展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