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举办“科研人生”讲坛
更新日期:2017-06-19  

  615日,福建物构所“科研人生”讲坛开坛,首讲为“走进大师——卢嘉锡科研人生”专场。讲坛邀请吴新涛院士、卢咸池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党委书记黄艺东、福建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卢葛覃女士以及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青年科研骨干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黄艺东为讲坛致辞,他表示,举办“科研人生”讲坛,通过讲好科学家从研执教的心路历程,进一步带动和促进党员职工探讨学术思想,激发创新灵感,坚定科研信念。讲坛首讲为“卢嘉锡科研人生”专场,通过身边的人来谈卢老,讲述大师在治学育人、创新奉献的传奇经历,进而在学习弘扬以卢老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严谨的治学态度、宽厚的人格胸襟、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学术的传承创新,发挥精神感召对科技创新的强大促进作用。

  吴新涛院士以《创新是卢嘉锡科学研究的灵魂》为题,讲述了卢嘉锡为福建物构所的创建和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一代代科研人员在卢嘉锡学术思想的指导下,在结构化学、晶体材料、催化材料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他勉励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弘扬和传承卢老的学术创新思想,把卢老创建的事业发扬光大。卢咸池教授以一幅幅生动的老照片回顾了其父亲的多彩科研人生,从求学生涯到学成归国,从任教厦大到筹建福大、福建物构所,从文革磨难到科学的春天,再到晚年参政议政,全面展示了卢老光辉业绩、优秀品质以及良好学术风范。

  讲坛还举行了《华夏赤子,科教巨擘》卢嘉锡生平画传赠书仪式。卢咸池教授、卢葛覃女士亲手将画传一一赠与曾经在卢先生身边学习和工作的老一辈科学家,以及科研一线的青年代表,并与参会老同志一起重温了他们当年追随卢老创新创业的一些感人故事,使与会的年轻同志深受启迪教育。

  “科研人生”讲坛由所党委发起,作为推动“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的一个重要文化载体,讲坛以“讲述科研心路、启迪学术人生”为宗旨,通过讲好科学家创新创业的背后故事,进一步激励科研人员坚定学术思想,潜心科学研究,发挥信念引领和理论武装对科研创新的强大助推作用,营造海西研究院积极向上的科研文化生态。

黄艺东讲话

(组织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