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举行纪念建党96周年学术先锋报告会
更新日期:2017-07-05  

  为进一步推动“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主题交流活动开展,发挥党员骨干在创新创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海西院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630,福建物构所举行了庆祝建党96周年学术先锋报告会。会议邀请张健研究员、汪凤翔研究员、谢奎研究员和高鹏研究员等四位党员科研骨干做主题报告,党委书记黄艺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荣良,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党员等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方荣良主持。 

  黄艺东首先代表所党委向海西院广大党员致以节日问候,他指出,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6年光辉历程证明,党是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核心力量,是做好各项事业的根本保证,也正是因为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海西院科技创新事业才不断向前推进,从当初的猫山、鼠山起步发展到现在“一院三地五所”,成为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结构化学、新材料与器件集成与应用的综合研究基地。黄艺东强调,饮水思源,研究所党员干部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不断增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带头加强学习教育,带头履职创新,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持续在推动海西院新一轮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中走前头、做表率,努力为贯彻实施院“率先行动”计划、海西院“一三五”发展规划做出新的贡献。 

  高鹏研究员、谢奎研究员、汪凤翔研究员和张建研究员等四位党员科研骨干分别从不同角度讲述他们如何在平凡科研岗位上践行党的宗旨意识、积极履职创新,从而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团队管理等勇创佳绩,并与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科研心得和体会。高鹏讲述了他入党16年来从刻苦求学到立志从研再到选择来海西院创新创业的心路历程,他认为,学术研究的动力源于自身的兴趣,作为党员科技工作者,要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到勤奋、开拓、创新,他还以“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作结语,告诉大家,要实现自己的科研理想,必须树立永不言弃的科研信念,脚踏实地,循序渐进,朝着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往前努力。谢奎重点汇报他们研究团队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方面所取得进展,他认为,学术研究既要做到有别于传统,致力于有辨识度工作,同时,也要“开枝散叶”,积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通过树牢“顶天立地”做科研的理念,努力做出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富有显示度科技创新成果。汪凤翔重点介绍了现代电机控制与电力电子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情况,他认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做好工程类学科建设,首先要开展深入的产业调研,了解和掌握地方的产业需求和发展现状,从而更加有效凝练自己的研发方向,增强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能力,他还以当年毛主席在古田极其艰苦条件下,边打仗边搞“学术”,写下《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一例与大家共勉,表示,要珍惜今天优越科研条件,潜心科研,创新奉献,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张健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学习心得和科研体会,他认为,从事学术研究,首先要有明确目标、浓厚兴趣以及丰富联想力和深刻洞察力,其次要付诸行动,从细微处入手,注重科研效率,做到高速高效。而对于如何加强团队建设,张健强调,要注重加强对团队成员思想教育,增强他们的团队意识、主人意识、看齐意识和发展意识,要坚持实事求是,经常换位思考,多反省自我,多鼓励他人,以身作则,勇于担当,始终保持拼搏的精神、思考的习惯、感恩的心,不断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 

  四位报告嘉宾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向大家展示了他们作为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展现了他们勇攀科学高峰的理想信念和立足岗位、创新奉献的风采,极大地感染了现场每一位党员。会上,黄艺东还分别为四位报告嘉宾颁发了“科研人生”讲坛邀请嘉宾纪念牌。 

黄艺东为汪凤翔、高鹏、张健、谢奎(从左至右)颁发“科研人生”讲坛邀请嘉宾纪念牌

  (组织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