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海西研究院参加2017年第七届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
更新日期:2017-09-04  

  第七届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于829-3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受邀参加会议,研究成果在中科院纳米先导专项成果展中展出并受到广泛关注。 

  在中科院纳米先导专项的支持下,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林文雄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利用一种新型透气元件实现连续液面3D打印的技术方案,并成功研制出了国内首台连续液面光固化3D打印机。该打印机采用海西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专用树脂材料,最高纵向打印速度超过800mm/h,比美国Carbon 3D公司在Science期刊封面报道的CLIP 3D打印机还快50%以上。作为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变革性纳米产业制造技术聚焦专项”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该连续3D打印机及部分打印样品参与展出展会上,工作人员向白春礼院长、参会科学家、新闻媒体以及广大参会的国内外同行演示了连续液面3D打印的全过程,在短短几分钟内打印出一个6厘米高的三维物体,而同样的物体采用传统的3D打印技术则需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打印速度提高了几十倍。83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对该研究成果进行了报道。 

[朝闻天下]2017年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举行  我国纳米科技研究向原创性转变:

http://tv.cctv.com/2017/08/30/VIDErjiJeHK1sfjDD255lG1m170830.shtml)

博士生黄海洲接受央视采访

向外宾介绍展品

(林文雄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