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举办“青榕论坛暨科研人生讲坛”活动
更新日期:2017-09-05  

  94,福建物构所举办“青榕论坛暨科研人生讲坛”第二讲活动,邀请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吕金虎研究员作专题报告,所青促会会员、青年职工、博士后和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吕金虎研究员以“青年科研人员成长的一点思考”为主题,讲述了他在开展科学研究、撰写学术论文、申请基金项目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分享了他从研路上的一些心得和思考。他告诉与会的同志,从事科学研究,要有浓厚的学术兴趣、扎实的知识积累、独立的思考习惯和大胆的创新精神,要坚持自己的研究方向和领域,对感兴趣的问题要深入探索,不要受到外界其他因素的过多干扰,更不要因为怕难而畏缩,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刻苦钻研不断得出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在互动交流环节,吕金虎还特别就青年科研人员所关心的如何正确对待处理日常学术研究中遇到问题和困惑等作了细致、专业的解答。 

  会上,党委副书记方荣良为吕金虎研究员颁发了“海西院青榕论坛暨科研人生讲坛”纪念牌。 

  报告会后,吕金虎研究员还专门与部分青年职工开展座谈交流,他以自己在科研起步阶段遇到的困惑以及从“自卑到自信”成长的经历为例,勉励大家要在激烈人才竞争中,正确地评估自己的优势,明确自己的理想目标,抵挡住外界的压力和诱惑,始终保持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心,甘于坐冷板凳,尽最大努力做精品,站在科学研究的最前沿,不跟风,不浮躁,踏实做好每一项研究,在不断创新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附:报告人吕金虎简介 

  吕金虎,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网络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事,曾获IEEE Fellow、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等。 

  吕金虎研究员主要从事复杂网络、系统理论、群体智能、大数据等研究;论著Web of Science他引1万余次,3次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4, 2015, 2016);现任或曾任15SCI杂志的各类编委,包括7IEEE TransactionsAssociate Editor;曾任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计算智能学会/工业电子学会IEEE Fellow评委会委员、第43IEEE工业电子学会年会(IECON 2017)大会共同主席、第9届亚洲控制会议(ASCC 2013)程序委员会主席;吕金虎研究员曾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3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排名11项排名2)、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等荣誉。 

  与青促会会员合影

 方荣良(右)为吕金虎研究员颁发奖牌

    (组人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