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党委中心组开展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学习
更新日期:2018-07-04  

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学习会现场

  为深入学习领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若干意见》的精神,进一步部署推进海西院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弘扬科学精神的良好科研氛围。7月3日,福建物构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和研究部署科研诚信建设,所领导曹荣、黄艺东、方荣良以及中心组成员和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成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黄艺东主持。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荣良在会上作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创新环境》的专题报告,重点对科研诚信建设若干意见的主要精神及政策进行解读,传达了院党组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并提出下一阶段海西研究院推进和深化科研诚信建设的思路和举措。他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站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的社会文化基础的目标要求来统筹和谋划科研诚信建设,中科院党组成立了新一届科研道德委员会,对进一步加强全院科研诚信建设做了全面动员部署,并公开发布了10条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海西院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恪守学术道德,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将科研诚信贯穿于学术生涯始终。方荣良强调,下一阶段海西院科研道德建设要着力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弘扬科学精神,营造激励创新、恪守诚信规范的科研氛围;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各司其职,构建群防群治的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机制;三是加强日常监管,规范调查科研不端行为的处置方式,严肃惩处。

  所长曹荣在交流发言中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工作者的生命线,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是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职能部门、课题组等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科研诚信建设各项工作,通过持之以恒地抓好科研诚信宣传教育,进一步教育和引导科研人员遵守学术规范、增强自律意识、弘扬创新正能量,努力成为研究所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和力行者,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海西创新研究院科研文化生态。

  其他与会人员也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了深入学习研讨。

(组织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