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海西研究院举办首期青年管理骨干培训班
更新日期:2018-07-23  

  为深入推进研究所管理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海西院青年管理骨干的履职创新能力。719日,海西研究院举办首期青年管理骨干培训班,来自海西院各分所、职能部门的行政和技术服务骨干以及党务和群团干部等40余人参加了培训活动。党委书记黄艺东作开班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荣良主持会议。 

  黄艺东在讲话中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办班目的、意义和要求,他指出,青年管理骨干是海西院管理干部队伍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和重要推动力量,大家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通过参加学习培训、开展交流研讨,切实提升自身履职创新的综合素质,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他强调,与会同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深入推进海西创新研究院和国科大福建学院建设而不断做出新的应有贡献。 

  本次培训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个阶段,其中理论教学阶段安排“文化传承”、“海西院发展愿景和使命”、“案例教学”和“研究所管理”等课程。邀请退休老专家庄健作所史报告,他回顾了以卢嘉锡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白手起家、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重点讲述了他们在卢老五重双结合学术思想指导下,克服简陋的科研条件,发扬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推动重大项目攻关的创新故事。黄艺东作了《不忘初心,承前启后,牢记使命,任重道远》的专题报告,报告对当前研究所科技创新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科院四类机构改革和科教融合工作的部署进展以及海西创新研究院和福建学院的建设情况、发展愿景等进行宣讲。福建省委党校科社与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林建教授围绕着如何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沟通能力,结合具体的工作案例,从改变沟通语言、明确沟通立场、掌握沟通法则、把握沟通步骤和技巧等多个角度为与会同志详解沟通的重要作用和无限的魅力。方荣良作了《把握政治巡视新要求提升研究所管理》的专题报告,他结合自己参加院党组政治巡视工作的体会和思考,围绕政治巡视、研究所制度建设、干部素质和能力要求的相互关系,深入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政治巡视的主要精神和要求,传达了中科院党组政治巡视工作主要任务和成效,重点从提升研究所管理和提高制度执行力的角度对年青管理干部提出新的要求,他希望海西院青年管理骨干从对标五个标准、提高五种能力、掌握八种本领、践行“十个要求”等方面加强素质和能力建设。 

  培训中,各参会人员还重点结合岗位实际和学习体会,就如何进一步提升青年管理骨干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促进部门间的协调沟通、加强和改善研究所管理、促进海西创新研究院和福建学院建设等开展深入的交流研讨。方荣良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培训目标明确,课程安排合理,体现了务实、高效特点,他要求,青年管理骨干要进一步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优良作风,切实增强实干精神和规矩意识,争做学习型、务实型和创新型的研究所管理干部,不断提升自身和管理团队组织和驾驭新时期海西院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会上还举行了结业仪式,方荣良为参会的青年管理骨干颁发了结业证书。 

 

培训合影

(组织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