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海西研究院举办2018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新职工入所教育培训
更新日期:2018-08-24  

  821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2018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新职工入所教育培训在化学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所长曹荣、副所长卢灿忠、福建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卢葛覃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典礼,典礼由研究生部主任张婧主持。海西研究院230余名新入所研究生和职工、博士后参加了活动。 

  上午8:30,典礼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曹荣在典礼上致辞,他首先代表海西院全体职工对新入所的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祝贺大家开启求学生涯的新阶段,并与大家共同回顾了我所自五十八年前建所,至今建成了“一院三地六园区”、汇集众多创新创业英才、源源不断产出高新技术成果的科技创新大舞台,建成了“立足海西,连接两岸,面向世界”的科技创新新高地,为同学们挥洒激情、放飞梦想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他希望同学们作为新一代物构所人,秉承“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所训和五重双结合的办所方针,珍惜利用好短暂又宝贵的研究生时光,充分利用海西院的良好条件,追求卓越,成就梦想,在更高层次上把自己塑造成自信、自强的一流人才,成为新时代的引领者和创造者。他提出三点希望——“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笃实力行  久久为功”、“心怀天下  海纳百川”与大家共勉,希望大家秉承对学术的挚爱和诚笃,肩负时代使命,在海西院这片有底蕴有灵气的土壤上播种、耕耘,一定会收获一个精彩无悔的青春。

  张婧宣读了卢嘉锡优秀新生奖获奖名单,曹荣、卢灿忠、卢葛覃一起为获奖学生颁奖并合影。卢葛覃女士亲切致辞,她介绍了卢嘉锡优秀新生奖的由来,激励同学们继承发扬卢老精神,专心致研,在海西院学有所成,齐心协力,共创海西院的美好未来。 

  2017级硕士生曹明阳作为获奖新生和学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对大学生活和研究生生活的认识及感悟,对研究生生涯的规划,并立志在今后的学习科研生活中秉承物构所人精神,努力钻研,刻苦进取,取得更多科研成果。 

  为倡导良好的学术风气,教育引导新入所的职工、博士后和研究生恪守科研道德规范,所纪委委员、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盛天录研究员给大家做了《坚守学术道德,做诚实守信的科研人》的报告,他从国内外的典型学术不端行为案例讲起,阐明了学术不端行为造成的巨大负面影响和社会危害,提醒大家在科研过程中要时刻注意,与大家共勉做一个合格的科研人。  

   为强化新入所职工、博士后、研究生们的安全意识,提高其安全技能,科技处安全办公室组织了为时一天半的安全教育培训。科技处副处长李志华等所安全管理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实验室安全基本知识、事故案例及风险分析,介绍了海西院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体系、应急预案以及安全违规行为处罚方面的相关规定。施林熙等兼职安全员分别讲解了安全意识习惯和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钢瓶等高压容器的安全使用、危化品安全和实验操作、激光实验安全注意事项和用水用电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培训结束后进行了现场笔试。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参培同志对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的了解和掌握。 

     同时,为了使新入所的研究生和职工将能更快地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有关部门负责人还做了所史院情教育、研究生政策、图书资源的高效利用、网络安全知识、GJB9001C-2017标准及质量体系培训、物业服务指南等内容宣讲。

曹荣致辞

开学典礼和入所培训现场

为获奖学生颁奖

   (研究生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