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与城市环境所融合发展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更新日期:2018-09-06  

  为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推动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跨越发展,加快推进福建物构所和城市环境所融合发展,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科研活动组织模式,94日在城市环境所召开两所联合发展学术交流研讨会。本次会议主要围绕“稀土清洁高效分离与均衡高值利用”、“环境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集成技术”展开研讨,来自两所科研骨干、管理人员等共计4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筹建组组长、福建物构所所长、城市环境所所长曹荣致开幕词,他说,两所融合发展是海西创新研究院主要建设内容之一,海西创新研究院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成立了两所统一行政领导班子,建立了统一所务决策机制,设置了职能完全对应的管理部门,创新文化和价值理念融合工作逐步推向深入,目前创新队伍和创新目标融合是两所融合发展工作的重点,为此设立了两所融合发展基金项目。曹荣介绍了融合发展基金项目设立背景和目的,他强调,融合发展基金项目是两所融合工作的重要抓手,旨在鼓励开展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上下游创新链融通的合作研究工作,实现协同创新,而不是简单的“加和”,避免同质化;在重点关键领域和方向,两所应进一步加强组织学术交流研讨,同时要主动吸纳院外专家学者参与,形成常态化的交流研讨机制;在项目部署和评审过程中要严格甄选,宁缺毋滥,成熟一批、启动一批。他希望,通过融合发展基金项目载体促进两所科技布局、研究团队和创新目标深度融合,显著提升两所建议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能力,加快“三重大”成果产出,努力实现“四个率先”。 

  随后,来自两所32名科研人员介绍最新研究进展,内容涉及污染控制与治理技术和装备、环境功能材料、智能装备材料与技术、催化材料与技术、稀土功能材料、环境监测技术及仪器装备、绿色智慧城市等领域,并就合作研究的方向和目标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此次融合发展交流会进一步增进了两所科研团队的相互了解,交流新的学术思想和方法,为今后两所深度融合与联合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曹荣讲话

学术交流研讨会会场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