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举办第二届博士后学术年会暨首届卢嘉锡博士生论坛
更新日期:2018-10-19  

  1018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举办第二届博士后学术年会暨首届卢嘉锡博士生论坛,来自中科院化学所、理化所、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等的优秀博士生代表和海西研究院博士后、青年职工及研究生等9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论坛由海西研究院博士后联谊会、青促会小组和组织人事处共同组织。

  所党委书记黄艺东致开幕词,他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从福建物构所、海西研究院到建设海西创新研究院和国科大福建学院的发展历程,强调海西研究院着力打通人才成长渠道,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提供了公平广阔的舞台,勉励青年人坚定信念,效仿中外先贤,趁着大好年华,奋斗开拓,实现人生理想。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孙庆福研究员、孙志华研究员分别做关于《学术“道”“路”漫谈》和《一个“青稞”的科研成长路》的主题报告。孙庆福老师真诚地分享了自身各阶段的科研成长经历,毫无保留地传授了选题——实验——论文等科研必经环节可能会遇到的困惑及解决之道,激励年轻人朝着“重大原创科学发现”和“改变人类的技术发明”的科研终极目标奋进。孙志华老师旁征博引地指出我国本土青年人才中的优秀者与海外引进人才整体上已无明显差距,鼓励生命力顽强的“青稞们”要有蚕的坚持不懈、狼的团队拼搏和蚂蚁的合作互助精神,多交流沟通,尽快成长。

  接着,8位在站博士后和7位优秀博士生代表分别做学术报告,他们详细地介绍了近期的科研工作进展,并积极地与现场听众互动交流。经由海西院青促会会员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评议,宋晓荣和林国明、陈俊翔、张如定分获博士后年会报告一、二等奖,梁飞(中科院理化所)和冯贵涛(中科院化学所)、王芳(上海交大)、吴振跃(福建物构所)分获博士生论坛报告一、二等奖。

  此次会议是海西院博士后继博士后联谊会成立大会、首届博士后学术年会之后的第三次年度活动,通过新增博士生论坛等环节,传承发展理念,促进不同科研群体、方向之间的交流,为博士后队伍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黄艺东致辞

获奖报告合影

会议现场

  (组织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