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2018年度中科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物质科学与先进制造领域”片区交流会在厦门成功召开
更新日期:2018-10-22  

  10月11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物质科学与先进制造领域”片区交流会在厦门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主办,上海材料与制造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承办。中科院条财局副局长曹凝、科技条件处处长牟乾辉、福建物构所/城市环境所所长曹荣、上海材料与制造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管委会主任、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赵建龙等出席会议,上海材料与制造、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东北先进制造与材料、合肥战略能源和物质科学、北京信息电子技术等5个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代表12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曹凝在会上指出,区域中心已经成为中科院技术支撑系统的重要平台,区域中心工作要与国家和中科院的发展形势相结合,发挥其重要作用,并对各区域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赵建龙回顾了区域中心的成立和发展历程,希望能通过更多的交流与沟通,使全院区域中心的工作越做越好。曹荣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在开幕式致辞中向与会专家及代表们表示问候和欢迎,他介绍了依托福建物构所和城市环境所筹建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的进展情况,也希望海西创新研究院能进一步加强与各区域中心、所级中心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交流合作,为更有效支撑国家科技创新、高技术产业化、重大成果产出及其转移转化等方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会议分为四大板块,分别围绕“国外先进技术平台交流、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重大科研装备研制”、“先进科技平台技术”、“微纳加工技术”做了主题交流报告;针对卡脖子问题、目前我们受制于人的高端核心的技术、元件、装备和工艺问题,围绕如何进一步提高我所设备自主研制及创新能力,加强我院自主研制设备的推广应用,从技术、管理创新的角度进行了深入研讨。除此之外,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丹麦技术大学史佩雄教授对丹麦微纳米加工中心有关设备、工艺、技术管理,物理所白雪东研究员对我院电镜技术联盟成立总体情况做了大会报告。

  本次交流会的召开,加强了物质科学与先进制造领域片区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工作交流、学习和协作,对促进科技平台的建设和发展、有效提升技术支撑能力、进一步推动和促进我院大型仪器设备的利用和共享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曹凝致辞

  

  曹荣致辞

  

  会议现场

  (厦门稀土所、科技处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