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农工党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总支开展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学习教育活动
更新日期:2018-12-13  

  12月8日,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三学一讲”专题活动,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农工党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总支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福州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农工党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总支主委、研究员陈学元等15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活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农工党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总支一行走进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根据讲解员的介绍,博物馆共分五个部分展示船政文化:一层为门厅,通过大型浮雕和“杨武”号舰模诠释船政独特的文化内涵;二层为“船政概览”,造设船政衙门景观,概略介绍二次鸦片战争后,清政府仿效“西法”,兴办洋务。左宗棠首创、沈葆桢接办的福建船政,使马尾成为近代海军之摇篮;三楼为科教夙兴,以模拟学堂为主展线,系统介绍福建船政学堂大胆挑战“私塾、官学、国学”等旧学教育,汲取外来精华,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推动中国近代化进程的海军的精英;四楼为产业先驱,设置船政轮机车间景观造型,通过船政造船三阶段的代表性舰模和中国自制的首架水上飞机模型,来体现船政师夷长技;五楼为海军根基,通过中国近代史四大保卫战——1874年台湾保卫战、1884年中法甲申马江海战、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及抗日战争等来反映福建船政在建设海防,发展中国近代海军方面的卓著贡献。

  

    

    

  通过参观,总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近距离感受了以沈葆桢、萨镇冰、詹天佑、邓世昌等为代表的近代爱国精英的骨气与血性,进一步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现实意义,进一步坚定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强大信念,也深深被近代中国上下求索的富国强兵梦的悲壮所震撼。

   

    

  参观结束后,总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对以“爱国科学创新图强”为主旨的船政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本职工作,创新图强、奋勇向前,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农工党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总支联络员黄国先、兰凡一起参加此次活动。                            

  (农工党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总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