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海西研究院开展2018年度消防安全培训、应急疏散及灭火实战演练
更新日期:2018-12-21  

  为加强海西院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强化全体成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场逃生和实战灭火技能,1220日,海西研究院在两个园区分别开展了2018年度消防安全培训、应急疏散和灭火实战演练。本次活动特邀福州市消防支队张琳工程师做消防安全培训报告。受演练总指挥曹荣所长和副总指挥林文雄副所长的委托,所长专项助理、科技处处长郑发鲲同志指挥了演练,并作了点评和总结。本次活动由科技处副处长李志华主持。 

  在消防安全培训会上,李志华做了题目为《化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培训报告。李志华首先对实验室安全检查的作用、分类和组织实施等基本知识作了介绍;随后结合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违规照片,对安全检查的具体内容作了分门别类的深入讲解;最后通过安全管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结合自己的思考,与在座的职工和学生分享了经验和建议。 

  张琳工程师在培训报告中介绍了令人触目惊心的火灾事故案例,并强调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对火灾的基础知识、消防安全标志、消防器材和设施的分类使用和《消防法》节选部分作了深入讲解;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详细说明了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并分享了实用的火场逃生与自救口诀。 

  培训结束后,职工和同学们按照演练方案进行紧急疏散,现场使用灭火器进行实战灭火,展现了极高的热情。科住物业工作人员演示了消防栓灭火、灭火器灭火等科目,表现出了较高的专业能力。 

  郑发鲲为消防演练作了点评和总结,他强调安全是我所和谐稳定发展的生命线,我所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包括安全投入、年度考核等。近期社会上发生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都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每一次事故背后都有对安全知识的缺乏,对安全自查检查的懈怠对安全操作规程的违反。掌握了安全知识和技能,就会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在关键时候就是生存的希望和保障 

  此次活动对强化全院职工和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提高扑灭初起火灾和逃生技能起到了重要作用,达到了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实战演练的预期目的。 

培训报告

灭火实战演练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