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管理工作交流研讨会在福州成功召开
更新日期:2018-12-24  

  1214日,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管理工作交流研讨会在福州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主办、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承办。中科院前沿局副局长王颖、实验室处处长侯宏飞、副处长白雪瑞、数理化学处副处长毛羽丰、福建物构所/城市环境所所长曹荣等出席会议,来自我院化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院重点实验室的代表以及依托单位相关负责人等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颖通过对比近十年化学领域院重点实验室的评估数据以及分析近年来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结果,指出我院化学领域院重点实验室取得了很大发展,但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面临的压力在不断增大,外部竞争对我院实验室体系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强调,实验室的定位和研究方向要与研究所的一三五有序衔接,实验室主任要积极统筹协调室内工作,提前规划布局工作重点。曹荣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在开幕式致辞中向与会专家及代表们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的筹建进展情况,也希望海西创新研究院能进一步加强与各兄弟单位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院重点实验室学习,加强与各兄弟单位的交流合作,有效提升研究所的实验室管理能力和水平,为更有效支撑国家科技创新、高技术产业化、重大成果产出及其转移转化等方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会议分为大会特邀报告和分组讨论两个部分。会议特邀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羌滨健作了仪器设备招标采购经验的报告。化学研究所所长张德清代表依托单位发言,介绍了研究所和重点实验室协同发展的策略、布局重点实验室的思路、支持重点实验室的措施等。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申文杰、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小牛及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国聪等分别代表实验室作了经验介绍。与会人员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的凝练、研究工作组织、队伍建设、实验室与研究所关系以及评估标准等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并参观了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本次交流会的召开,加强了我院化学领域重点实验室的管理经验交流、相互学习和协作,进一步促进各实验室总结问题,探讨发展建议与措施,对促进化学领域各重点实验室工作开展及取得更好的成绩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现场 

王颖作大会报告 

曹荣致欢迎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