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会议举行
更新日期:2019-03-29  

  3月28日,中国科学院海西创新研究院(筹)(以下简称“海西创新院”)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会议在福州举行。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海西创新院理事会理事长相里斌出席会议,并与海西创新院筹建工作组组长、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曹荣共同为海西创新院揭牌。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海西创新院理事会副理事长于英杰宣读了中科院批准筹建海西创新院的文件和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会议听取了曹荣作的海西创新院筹建工作进展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报告,并讨论通过了海西创新院章程、各项规章制度及2019年工作计划。

  相里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建设海西创新院是中科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科技支撑国家和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海西创新院以任务带学科,以学科促任务进行学科布局,秉持“强核心、大协作、开放式、网络化”的理念,整合全院相关领域优势研发力量,初步形成了定位明确、密切合作的完整创新链。

  对于海西创新院的建设与发展,相里斌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立足海西创新院定位,进一步凝练预期成果,保障实现“三重大”产出;二是要继续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扎实推进福建物构所和城市环境所的深度融合以及海西创新院和福建学院的科教融合;三是要贯彻落实院省深化科技合作协议精神,积极参与福建省、福州市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力争建成、建好福建省第一个省实验室;四是要积极筹划建议大科学装置建设,发挥大科学装置的平台支撑和区域辐射作用,进一步提升海西创新院的集聚力;五是人才要“请进来”,充分利用福建省和福州市、厦门市、泉州市等有利人才政策,同时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集聚两岸和国际优秀人才,早日建成世界领先的科技创新高地;六是成果要“走出去”,充分发挥共建单位作用,可以以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建设海西创新院新疆分部为示范,东南与西北联动,将海西创新院的成果输送到“一带一路”区域国家。

  会议由于英杰主持。福建省科技厅、福州市政府,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国际合作局、上海分院相关负责人,海西创新院依托单位及共建单位等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海西创新院揭牌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