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教育管理干部交流会在晋江召开
更新日期:2019-04-17  

  411-12日,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教育管理干部交流会在晋江召开。此次会议由上海分院委托海西研究院承办,分院系统16家单位及上海科技大学的有关领导、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近4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分院教育处处长杨振华主持。 

  会前,参会人员参观了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所晋江园区展厅,并听取了装备所基建、人才队伍、科研及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工作汇报。 

  会上,福建物构所副所长卢灿忠致辞。卢灿忠代表海西研究院感谢分院领导及分院兄弟单位对海西研究院研究生教育发展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他说,近几年来海西研究院的研究生教育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推进“科教融合”发展中逐浪前行,取得一些进步,但在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中仍需发挥综合优势、砥砺前行,希望在上海分院的领导下,各兄弟单位能形成合力,共同发展。最后,卢灿忠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会议邀请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章琳作《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与认识》报告。报告指出随着研究生教育进入新时代,做好研究生教育必须要强化研究生思政引领,突出价值取向。章琳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她从强化研究生思政引领,突出价值取向;完善联动工作机制,突出育人合力形成;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突出指导能力提升;加强思政队伍建设,突出工作能力提高;推进文化传承创新,营建清朗育人环境等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思政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福建中医药大学林榕发教授作《积极心态引领幸福人生》心理讲座。报告主要围绕如何塑造积极心态与如何减轻心理压力两个方面展开,林教授语言风趣幽默,讲解深入浅出,既有专业心理知识普及,又有实际案例的分析和具体操作方法的指导,现场掌声笑声不断、气氛热烈。 

  在交流会上,福建物构所、光机所、药物所、东海站、上科大、高研院等6个代表单位分别作了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文化建设、党建工作、心理健康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专题报告,分享了工作中的宝贵经验。 

  此次会议为分院系统单位提供了学习的平台,加强了分院系统兄弟单位间的沟通与交流。会后,教育管理干部们一致表示此次会议切合工作实际与需求,恰逢其时,恰应所需,为今后做好研究生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现场

物构所副所长卢灿忠作致辞

上海分院教育处处长杨振华作会议主持 

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章琳作报告

福建中医药大学林榕发教授作报告

合影

(研究生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