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开展科研诚信宣传教育活动
更新日期:2019-07-15  

  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意见》,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调查研究深入开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710日和12日,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方荣良和所纪委委员毛江高、盛天录、张戈等分别到厦门稀土所和泉州装备所开展科研诚信教育“送学上门”活动,两个所的在职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学习报告会。  

  毛江高和盛天录两位研究员的报告重点传达学习了党中央、院党组对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和弘扬科学精神的部署和要求,列举了国内外典型的科研不端案例,分析了科研不端行为的界定、主要特征、表现形式和主要危害,并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实际,与参会的职工和研究生分享了科研人生的心得体会和感悟,对有效防范科研不端行为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报告强调要进一步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调、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导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规范科研行为,遵守科研道德;强调要发挥课题组长、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作用,加强实验方案设计、数据处理、论文撰写、论文署名、成果申报等方面审核把关;强调要完善课题的立项、实施、成果形成、审查以及发表等全流程管理,强化各环节风险防控;强调要畅通科研不端行为举报渠道,强化监督震慑,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科研不端行为。 

  报告案例详实、讲解生动,得到两个研究所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的热烈欢迎和好评,报告会场座无虚席,大家认为作为新建研究所更要从早从小重视科研诚信和科学家精神的学习教育,构建良好的科研生态,这是一场为大家“量身定制”学习教育课,很及时也很有必要。大家表示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传承“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物构所精神,弘扬和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共同维护好海西院良好的科研生态。 

稀土所报告会现场

装备所报告会现场

(监察审计处供稿)